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流动资金告急 上海航空增发募资10亿元

  流动资金告急 上海航空增发募资10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相当于每年降低利息费用约5310万元。

  上海航空 (600591,收盘价5.24元)今日公告,公司拟向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10亿元,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近期国内航空公司频频出现获得注资的现象,东航、南航已分别获得政府注资,而此次上海航空也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获得流动资金。分析人士认为,这有望诱发二级市场上对其他航空公司获得注资的预期。此前,东航、南航有望获得政府注资的消息就带动了沪深两市航空股全线大涨。

  锦江国际升为二股东

  公告称,上海航空拟向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22222.22万股,募集现金总额为99999.99万元(含发行费用),发行价格为4.50元/股。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增发前,锦江国际持有公司股份8572.77万股,持股比例为7.93%;此次发行完成后,锦江国际将持有公司股份30794.99万股,持股比例增至23.6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35.73%下降至29.64%,其控股地位不变。

  据了解,锦江国际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以酒店、餐饮服务、旅游客运业为核心产业。截至2008年末,锦江国际直接控股或间接控股 “锦江酒店”、“锦江股份”、“锦江旅游”、“锦江投资”4家上市公司。

  经济下滑、套保亏损是诱因

  公司称,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原因是航运业的低迷以及公司之前航油套保亏损,为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拟募集10亿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2008年,国内航空运输业运行情况远低于预期:1~11月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3.2%,货邮周转量同比增长6.9%,客座率水平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明显下降,而票价水平亦有一定幅度下降。2008年5~9月份旅客周转量的同比下降可用汶川地震、奥运安保升级等非常因素来解释,但10、11月份的反弹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明显低于预期:虽然11月份国内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0.5%,但票价水平同比下降约20%,而国际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高达18.4%,因此2008年国内民航业整体性亏损已是定局。

  并且,截至2008年末,公司燃油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约1.7亿元。在当前世界经济衰退及民航业不景气背景下,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面临巨大压力。

  注资难改需求下滑趋势

  公告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上海航空总资产144.85亿元,总负债132.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71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1.35%,且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36和0.32,公司偿债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偏弱。

  公司称,此次募集资金的成功运用将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此次非公开发行可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拓展融资渠道以支持业务经营发展。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将增加至154.85亿元,资产负债率可下降至85.45%,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相当于每年降低利息费用约5310万元,这将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并且,公司现金流状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但研究人士还是对注资的效果保持谨慎态度。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就认为:“政府注资并不能改变整个航空市场需求下滑的趋势。”据国际航协预计,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对整个航空业的影响将持续1至2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