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物流、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物流、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十大振兴规划“尘埃落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至此,国家确定的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物流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部出齐。

而此前传出的能源、房地产等行业将被列入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也同时被否定。

  3年淘汰150万吨落后产能

  有色金属之所以能挤进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里,是因为,有色金属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关联度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知情人士透露,在有色金属业调整振兴规划中,落实收储和推行直购电试点成为两大亮点。规划要求,未来三年内淘汰80万吨小型预培槽电解铝产能,30万吨小型铜冶炼产能以及40万吨铅锌产能。

  由于近几年来国内有色金属产能扩张较快,规划中计划在2011年前,淘汰80万吨的小型预培槽电解铝产能,30万吨的小型铜冶炼产能,以及40万吨铅锌产能。

  与此同时,中央还将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有色金属行业在新技术以及深加工方面的研发。其中包括铜的前沿技术及加工流程工艺技术、赤泥的综合利用技术、再生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8个大项技术的研发支持,以及高档铜箔、高速列车及电气化所需的专用铜铝材等多项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研发支持,涉及具体项目超过30个。

  消息人士透露,电监会推行多年的直购电试点有望通过写入振兴规划而成功破冰。作为用电大户,16家电解铝企业首当其冲地被纳入首批直购电试点企业名单之中。

  根据参与规划讨论的专家介绍,规划提出鼓励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而有色金属业中的央企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将成为重点支持对象。

  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对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则提高到5%。

  振兴物流业涉及九大重点

  而物流业被拉入规划也是凭借它的就业人数众多,对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巨大。业内人士指出,物流业被纳入国家行业振兴规划,证明了政府已经把物流业提升到一个全局的高度。

  规划指出,一要积极扩大物流市场需求,促进物流企业与生产、商贸企业互动发展,推进物流服务社会化和专业化。二要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服务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型现代物流企业。三要推动能源、矿产、汽车、农产品、医药等重点领域物流发展,加快发展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四要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标准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

  会议还确定了振兴物流业的九大重点工程,包括多式联运和转运设施、物流园区、城市配送、大宗商品和农村物流、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物流标准和技术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物流科技攻关及应急物流等。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深化物流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快物流人才培养,促进我国物流业平稳较快发展。

  但是,昨日,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凭或将出台的物流业振兴规划,并不能给物流带来快速增长。“规划”毕竟只是国家对这个行业发展的引导,不可能为物流企业解决所有问题

  一位物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物流行业在我国发展的时间本来就短,加上行业自身的原因,业内企业的风险意识淡薄,抗风险能力更差。“振兴规划”的出台,通过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营压力,应该可以帮助企业渡过困难时期。

  还有专家表示,振兴规划最终的受益者,只能是那些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代表了物流行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这些企业至少在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拥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链接

  ●1月14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1月14日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4日纺织业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4日装备制造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11日船舶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18日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19日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19日轻工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25日物流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专家释疑

  产业振兴规划设定了新行业标准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春力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出台是按照中央关于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总体的战略部署展开的。”

  “纺织,像轻工产品,像能源、汽车、钢铁,都是现在产量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在国民经济增长当中,它们所处的地位都是相当突出的。”胡春力表示,只要抓住了这些行业的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就能够在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整个世界市场都在萎缩的情况下,保持增长的一方面。

  “还有一些行业是要求创新能力相当高的。”胡春力解释说,比如像汽车、装备工业、石化产业、电子,这些产业里很多都是体现着技术进步方向、技术含量比较高,不仅需要自主创新能力,而且产业链也很长,加工深度有一定的程度。“这些行业实际上起到使我们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技术含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能够在这些行业具体体现,能够带动整体的经济走出过去经常处在世界分工低端的水平和地位。”

  他认为,通过这次结构调整,能够使得上述这些行业跳出加工厂的地位,发展我们自主的发展能力,并且未来在国际市场有很高的竞争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不但能扩大内需,而且能够占领更大的市场空间,对我们增长的后劲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