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内乳业格局发生改变 二线乳品品牌趁乱突围

  近期相继出现的安全质疑风波令乳品行业“阴魂不散”,消费者甚至要抄好笔记去选购乳品。不过,“乱世出英雄”,一些“有心人”已趁机出手,推动国内乳业加速整合集中。

  不少市民带笔记挑乳品

  自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白色恐怖”似乎在乳品市场上空挥之不去。
各大超市的奶粉专柜贴满牛奶“降价”、“赠送”和“安全”的告示,已成常态。

  然而,热闹的广而告之却并没有换来产品销售的火爆。“我对采购乳制品非常谨慎。”消费者李女士边说边从挎包里掏出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曾发生过安全隐患的乳品名单。“这是每一个负责任的妈妈必须做的。”依照笔记,李女士仔细排除着货架上的“黑名单”产品和品牌。

  记者了解到,带着笔记去买乳品的妈妈不在少数,在网上的亲子论坛中,妈妈们将此作为一项经验互相传授。

  据华润万家超市销售员透露,虽然质监部门已确认蒙牛特仑苏和多美滋奶粉两种产品无害,但近期仍严重滞销,而一些没有出过问题的品牌销量却呈上升趋势。

  二线劲旅秣马厉兵

  就在多个乳业巨头的公信度遭到消费者质疑时,一些发展良好的二三线乳企却迎来了叫响品牌的最佳契机。完达山、飞鹤、名山等乳业二线品牌开始跃跃欲试,大笔砸出巨额广告,新希望更是喊出要“打造国内一线品牌”的口号,“2009年,我们提出了50%的增长目标,实现30亿元销售,通过品牌集中和全国化的运作模式,完成全国布局,挤进行业前5名。”

  不仅国内二线劲旅摩拳擦掌,来自国外的二线乳品品牌也纷纷秣马厉兵,暗中角力。美国嘉吉插手之下的花花牛、达能新收购的妙士均欲重整旗鼓。而美国PBM营养品公司近日更是高调宣布,针对其中国市场旺销品牌“旭贝尔”婴幼儿奶粉,将全面推进和深化“最严苛的安全组合标准”4C(4Certification)标准认证战略,以求获得市场和业内的极大关注和信赖,凭借过硬品质已覆盖北京、广州、上海、江苏、山东、河南、西安等主要省市区域,基本实现全国性布局。

  “一定要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使产品开发和市场销售并驾齐驱,更大范围占领市场。”这已成为众多二线品牌大展鸿图的共识。

  乳业整合集中加速

  “自去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从来没有哪个行业聚集了如此高的关注,也没有哪个行业遭受过如此多的质疑。”中国西部乳业发展协会秘书长魏荣禄对乳品行业忧心忡忡:“出现问题的乳业将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整个行业因此而面临洗牌。”

  “国内乳品企业产业集中度即将加速。”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预计到2010年10月,全国2000家乳品企业,通过整合和兼并将会保留900家到1000家乳品企业。

  2月7日,新希望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已以6450万元受让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的42.9%国有股权和“雪兰”商标。“此次收购表明了新希望乳业继续扩张的决心。”

  据了解,近几年来,乳品产业虽然不断趋于集中,但是速度相对缓慢,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被兼并乳品企业不过几十家,被淘汰的企业数量也非常少。目前这种趋势正在明显加速。去年底,广东最大的乳品企业燕塘乳业就对广东的太阳宝乳业进行了整合;此外,广东惠州的惠明乳业以及汕头的奥士兰乳业也均在出售交易的过程当中。(记者周照)

  频繁换奶粉防“结石”宝宝反得胃肠病

  近来,“奶粉门”事件让不少妈妈心中很是不安,拿不定主意该给孩子买什么牌子的奶粉,有的人认为反正现在奶粉牌子多,不如买上几种不同的奶粉,给孩子换着喝,这样就不会因为长期喝某一种奶粉导致肾结石了。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中心陈超刚副教授介绍说,这样盲目“换奶”,容易导致婴幼儿出现胃肠道、皮肤等过敏性反应。尤其6个月以前的婴儿要注意,有的婴儿奶粉会添加不同的营养补充成分,加上这个时期的孩子各器官处于快速发育期,胃肠功能大都很脆弱,对奶粉的变化也较敏感。因此,在婴幼儿喂养过程中,“换奶粉”有一定的讲究,应渐进进行,让孩子逐渐适应。

  专家建议,对于6个月以前的婴儿,可以先选择一种需要替换的奶粉尝试喂点,量不要多,大约10克左右,不要加喂其他奶粉,每天固定某一个时间段,连续尝试2-3次。这期间家长注意观察,如果发现宝宝没有出现大便异常、皮肤红疹、食欲下降等问题,可以初步判断宝宝对这个奶粉不排斥,可以换奶喂养,但必须逐渐增加新奶粉的食量,而不宜一次全部替换旧奶粉。对于6个月-1岁的孩子,家长可以不必过于担心,或者可以选择一餐将要更换的奶粉尝试喂给孩子,连喂几天后,如果孩子感觉没什么大碍,可继续吃。

  同时,建议换奶粉的品种不要过多,两种即可,比如,一种吃完再换另一种,或者婴儿通常一天吃5-6餐,可以前3餐是一种奶粉,后3餐再换另一种奶粉,但不要两种混合一起吃。如果不加注意,父母随意给孩子喂养不同牌子的奶粉或随意添加其他食物,一旦造成孩子过敏或胃肠道问题,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而且6个月前的宝宝机体各器官功能脆弱,恢复起来需要较长的时间,有的孩子因为食物不当,导致腹泻延续半个月之久甚至更长,极大地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