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悄然来袭 中国不会伤筋动骨

  危机第二波路线图渐显

  中国不会伤筋动骨

  


  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悄然来袭

  聚焦第二波金融危机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抛出的“金融危机第二波”论越来越得到现实的应验。面对蓄势待发的冲击,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却无人能准确地描述“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定义,而只能从各自的角度勾勒端倪渐显的第二波冲击可能侵袭到的领域。

  不过,各位专家对国内经济情况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却非常一致。他们认为,国内银行资质良好、外汇储备充足,加上国家经济刺激措施实施得较为迅速,中国虽“不能独善其身,但也不会伤筋动骨”。

  信贷紧缩或将恶性循环

  2月5日,任志刚撰文表示:“金融危机仍未结束,大家有必要保持戒备。”他估计,金融危机的下一步演变极有可能是第一波的延伸。目前不少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正陆续公布因制造、分销、买卖及持有“有毒”金融资产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庞大亏损;而各国政府也在推出史无前例的庞大挽救方案。

  在谈到金融危机第二波产生的渠道时,任志刚表示,将会有三个。第一为首波余波未了,企业去年第四季业绩可能远差于市场预期;第二为在首波影响下的信贷紧缩及经济下滑情况出现恶性循环,并反弹至金融市场,引致大幅度调整;第三是贸易保护主义扩散至金融领域。

  信用违约掉期市场风险大

  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认为,最有可能发生风暴的领域是CDS(信用违约掉期)市场,因为银行惜贷情况依然严重,大量公司债无法偿还。CDS市场共有62万亿美元的合约,是目前金额最大的信贷类衍生工具市场,其爆炸能量可想而知。

  此外,依赖外债的新兴经济体也是一个“定时炸弹”,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指出,随着俄罗斯等东欧国家货币贬值、外资大量撤离以及经济大幅滑坡,依赖外债的新兴经济体难以避免地陷入流动性危机。他强调,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价格往往具有联动性,“一国出事,一片遭殃”。

  至于银行系统会不会成为被冲击的领域,“红筹之父”、CVC高级顾问梁伯韬指出,不排除这种可能。他强调,从信贷方面看,这次危机远没有结束,过去跨国、跨区域的信贷活动频繁,但目前收缩得很厉害,这会导致企业缺少资金而陷入困境,进而影响到银行回收欠款。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