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美林四季度亏损加大 美国银行强咽收购“苦果”

  谁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设下“偷天陷阱”?

  美国时间2月26日,美国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Kenneth Lewis)将前往纽约州总检察官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办公室,就美国银行收购美林一案中,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行为接受质询。

  在此之前,美林(Merrill Lynch & Co.)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John A. Thain)已经于24日和安德鲁·科莫会面,他被要求交代美林被收购前夕,提前发放逾30亿美元奖金细节以及相关员工姓名。

  24日晚间,一则由美林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悄然显示,该公司将截至12月26日的2008年全年亏损额修正至276.1亿美元,大大超过上个月公布的270.8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美林损失就高达158.4亿美元,这一数目比1月份前美林公布的153.1亿美元高出5.33亿。

  对美国银行而言,这笔累计440亿美元的收购案如今似乎成了一个看不清的“陷阱”。

  违规发放奖金

  美林正面临违反证券法发放奖金的指控。

  危机爆发后,美林和美国银行累计从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纾困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TARP)中获得450亿美元。现在,它们被要求解释,钱被用于何处?

  2月初,安德鲁·科莫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提交检举信,称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交易达成之前,美林已经“秘密且好似未卜先知地”向员工发放了2008年的奖金,涉及金额累计达36亿美元。

  相关文件显示,2008年12月8日美林最后一期董事会上,虽然约翰·塞恩在内的5名公司高管宣布放弃年度奖金,但会议亦确定了向3.9万名美林员工发放累计达36亿美元的奖金,其中有700余人将得到超过100万美元奖金。而依据传统,美林原本该财年结束后才会进行奖金发放。

  安德鲁·科莫和TARP特别审查官巴洛夫斯基(Neil Barofsky)一道,试图查明美林此举是否是在挥霍“救命钱”。

  24日,科莫对约翰·塞恩的质询没有任何进展。纽约州总检察官办公室文件显示,塞恩以和美国银行间存在保密协议为由,拒绝透露发放奖金细节和员工名字。“塞恩有保密义务,即使他是一个美林前雇员。” 塞恩的代理律师安德鲁莱万德(Andrew Levander)表示。

  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银行拒绝对肯尼斯·刘易斯即将参与质询一事做出评价。

  2月11日,肯尼斯·刘易斯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时,对美林秘密发放奖金回应称,“美林在今年一季度前还是上市公司,我们没有权利告诉他们该做什么,只能督促他们要做什么。”

  亏损扩大

  尽管如此,美国银行还是试图向投资者证明,收购美林是“一件美好的事”。

  美东时间2月25日,肯尼斯·刘易斯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收购美林是“一件美好的事”,收购美林所有的设想正在实现,数据显示美国银行正在赢得华尔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

  但另一方面,美林不断加深的亏损给这笔交易带来阴影。

  24日的SEC文件显示,2008年美林净收入为-125.93亿美元,低于早先估计的-117.2亿美元;而全年亏损亦增加至276.1亿美元,或每股亏损24.87美元,主要源于该公司在债务抵押债券(CDOs)和其他证券上的减计和投资损失。

  该份财报的独立会计事务所,德勤(Deloitte & Touche LLP)将上述修正归于公司在内部交易中采取了不同的收益评估方式。其解释称,美林在2008年期间使用了两套不同的收益率曲线(Yield Curve)来进行估值,导致子公司间的交易没有正确反映在合并财务报表中;除此之外,美林在对冲会计(Hedge Accounting)的运用上也存在失误。

  德勤表示,上述失误表明美林对2008年财务状况“未能有效控制”。

  美林亏损的持续增大,给美国银行带来更大压力。实际上,美国银行早在去年12月份放话,称收购美林所带来的损失远大于预期,很可能将终止对美林的收购。

  1月16日,美国银行终于和政府就收购达成协议。财政部将从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拨出200亿美元供美国银行消化美林并购案,同时政府还将向该银行大约1180亿美元资产提供担保。

  同时,美国政府还承诺将分担由并购美林带来的不良资产损失。美国银行将消化首批100亿美元损失,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分担另外100亿美元损失,在政府承担首批100亿美元损失后,美联储将以贷款向银行提供支持。

  市场对美国银行的这笔交易继续投以不信任票,从1月1日完成收购至今,美国银行股票已经下跌63.35%,2月25日收报5.23美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一位农民工给马明哲的信
·看完这些话,你绝对想抽任志强一个大嘴巴!
·“我只代表我个人”,这样的人大代表要有啥用?
·网友亲历:我在收费站工作中见到的故事
·超市里不能说的秘密 看完倒吸一口凉气
·好丽友:虽然原料中有三聚氰胺,但产中却没有
·从“蒙牛奶”到“湖南猪”,我们无处可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四万元给新家整容
·13万元2居室装修全部搞定 细腻优雅的家居装修
·第一套房就这么简单买了 房产纠纷处理有章可循
·我家的新房在装修 两个温州人的买房故事
·卖房起纠纷 房主遭“人肉搜索” 新人购房必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鲁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