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资本“唱多做空” 上海商业地产全面入冬

  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项目传出出售或经营层面出现重大变化的消息,显示境外资本“唱多做空”。

  转让、解约频出

  2月18日,李嘉诚旗下上海有关公司通过沪上某知名房地产研究咨询机构,再次高调宣布将以拍卖的方式出售沪上豪宅御翠豪庭的售楼处商铺,叫价1.5亿元,尽管方式有所变化,但其抛售套现离场的运作思路已昭然若揭。

  “预计该铺将会在一个月后开拍。”消息人士透露。

  沪上开发商资深人士柴一峰对此举的理解是:“无疑,出售售楼处的本身,意味着李嘉诚在经过此前多次出货后,已进入该重点项目套现的尾声。”

  2008年5月,李嘉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和记港陆公告称,以44.38亿元出售其位于上海长乐路的世纪商贸广场写字楼物业。随后不久,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位于古北的高档公寓御翠豪庭降价销售,价格跌幅最高达24%。今年年初,和黄再次以“改租为售”的方式抛售黄金城道商铺回笼资金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李嘉诚手中的陆家嘴一幅黄金宝地日前也被曝有意出手,尽管最终李嘉诚旗下公司方面进行了否认,但这一消息还是让许多业内人士深信不疑。

  “带头大哥”如此举动下,其他众多港资地产商不断公开表示的“继续看好内地房地产市场,会继续增加投资”的言论,则变得苍白无力。此外,上实控股(0363.HK)收购上海新天地两大豪华酒店物业美资投资方80%股份的交易尚在进行中。

  这一次,不利消息还不仅仅来自物业投资交易层面,一些尚算成熟的物业在经营层面也出现了与外资管理方提前解约的情况。

  有消息显示,上海延安路的龙之梦丽晶大酒店和浦东新区的兴荣豪廷大酒店,近期先后与外资管理方(分别是卡尔森酒店集团麾下丽晶品牌和美国豪生品牌)提前解约。其中的兴荣豪廷大酒店,去年7月才开业,短短半年时间就匆匆结束了与外资品牌的“婚姻”。

  唱多做空下的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资本抄底涌现。近日,位于陆家嘴的高宝金融中心更名为东亚银行金融大厦。开发商高鹏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将10层楼面出售给东亚银行,总成交价格约为10亿元,均价5.5万元/平方米,在陆家嘴高档写字楼中属于“廉价”。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笔收购,主要为东亚银行作自用办公物业,主要目的不在于投资,因此,在资本抛售的背景下只能算是特例。

  一个可以用来佐证的数据是,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08年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0月以来实际使用外资连续同比负增长,12月当月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62家,同比下降25.7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5.73%。

  资本离场让更多的业内人士相信,目前处于停工、半停工以及工期延后状态的商业项目并不在少数,甚至已成为一种常态,尤其是在一些港资及外资背景投资方的项目中。

  过去半年,曾陆续有消息显示,被称为上海浦西第一高楼的会德丰大厦处于半停工状态、中信泰富(00267.HK)投资的上海四川北路项目也出现再次停工现象,以及四川北路板块出售型写字楼集体面临后续建设资金困难或无人接盘的处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