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以“4万亿”的名义 资本金贷款或开闸

  在“4万亿”的名义下,与去年底开闸的并购贷款一样,资本金贷款或也很快解禁。

  昨日,有来自监管机构的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发改委、银监会和央行联合起草制定的《政府特定投资项目中长期贷款管理办法》(下称 《办法》)已经上报国务院,《办法》规定,银行可以提供资本金贷款。

  有媒体援引该名知情人士消息称,资本金贷款仅限于“4万亿”框架内的投资项目。

  昨日银行股出现普遍下跌,多家银行股价跌幅超过上证指数跌幅。

  资本金贷款可缓解资金缺口

  资本金贷款,是指银行发放的商业贷款可以直接作为项目启动的资本金来源。

  由于资本金贷款风险较大,按照此前《贷款通则》规定,资本金贷款被严格禁止。按照商业银行的贷款发放流程,一般只有资本金到位之后,商业银行才会根据资本金到位的情况,配套相应比例的信贷资金。如果资本金不到位,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就无法进入,项目便无法启动。

  在目前情况下,资本金贷款或将开闸这一信号,被业内人士认为其与目前“4万亿”投资计划遭遇的资金缺口有着密切关系。

  “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后,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配套措施。比如,山东省发改委于去年11月推出涉及8大行业240个项目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达8000亿元,但2008年该省财政收入1956.8亿元。云南省提出要在明后两年投资1万亿元,但该省去年财政总收入1360.2亿元。

  “资本金贷款的开闸冲动,正是为了能够最大程度上利用银行杠杆融资。”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表示,资本金贷款也可以改善目前财政紧张状况。

  银行或面临较大风险

  昨日,上述监管机构的知情人士还透露,资本金贷款将被定义为政策性贷款,贷款不会转股本,但在发放贷款和风险承担方面,实行商业化运作,如果出现风险,将由银行自己承担。“由于资本金贷款风险很高,预计只有资本充足、风险防范能力很强的七八家大银行可以操作。”

  而在结束不久的“2009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上,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提供了更多资本金贷款的操作细节。他表示,资本金贷款发放采取招标模式,由于资本金贷款利率下浮20%~30%,且贷款期限较长,地方政府还可以向银行贴息,吸引银行去投标。

  徐林表示,资本金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总额的40%,比如1亿元的资本金,资本金贷款最多4000万。

  根据1996年颁布实施的《国务院关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资本金制度的通知》的强制约束,不同行业资本金占比不同,其中交通运输、煤炭项目资本金比例为35%以上,电力、建材、化工等为20%以上。如果按照新的监管规定,原本需要1个亿资本金的项目,现在只要6000万便可获得资本金贷款。在目前地方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资本金贷款也由此面临着较大的风险。

  一国有大行风控部总监对记者表示,资本金贷款确实有风险,比如企业逃债成本会更低,但具体要看项目情况,不能一概而论。

  该人士表示,银行会执行严格的风险筛选机制,并监管项目实施情况。一般来说,非生产性项目,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本金贷款,还是有可操作的空间的。

  而金麟表示,目前资本金贷款仅局限于“4万亿”框架内,再加上有足够的担保,这项业务前景也是不错的,但这对银行的项目审核团队提出更高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