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明康:信贷激增是恢复性的,基本面仍正常

  “我们能够跑赢大市。”

  放此豪言者,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刘明康在回答媒体关于 “2009年银行盈利的情况是否能持续?”的问题时如是说。

  刘明康还围绕1月信贷数据、二套房政策等焦点问题,介绍了2008年我国银行业的有关情况。

  其中,在开场白过后,他便强调,“银监会始终坚持有效隔离风险跨市场传递。”据他介绍,早在2007年初,银监会就已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防范银证往来风险,年内多次对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进入股市问题进行了清查,并处罚了一批违规银行。

  【总体情况】危机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双降

  “从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来看,目前我们总的判断,影响是有限的,风险是可控的。中国银行业虽不能独善其身,但做到了在全球独树一帜,保持了稳健运行。”刘明康给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支撑这一结论的依据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不良贷款双降。数据显示:2008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681.8亿元,比年初下降7002.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5%,比年初下降3.71个百分点;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6亿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

  其次,风险抵补能力加强。2008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53%,同比上升12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9.8%,同比上升76.4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达到198.5%,同比上升28.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69.6%,同比上升55.1个百分点。

  第三,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持续下降。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发生各类案件309件,百万元以上案件89件,降幅均为29%。

  最后,2008年,在大规模计提拨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资本回报率仍高达17.1%,比2007年和2006年分别提高0.4和2.0个百分点,预计将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200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5834亿元,较上年增长30.6%。中国银行业2008年的表现有望在利润总额、利润增长额和资本回报等方面在全球名列前茅。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银监会的报表数据剔除农行剥离和地震因素是客观和科学的。“在金融危机情况下,2008年银行不良贷款依然能够双降,这个成绩很不容易。”

  观点摘要

  □我们能够跑赢大市。□金融危机对银行业影响有限。□过去3个月信贷快速增长是恢复性的。□1月加大信贷投入属逆周期性帮助。□坚决防止不良贷款大幅度快速反弹。□外币资产投资坚持安全流动盈利原则。□农行可自主决定战略投资者。

  针对 “1月份信贷增幅非常高,信贷高速增长能否持续?”这一焦点问题,刘明康明确表态:过去三个月信贷增幅加快,但基本面属正常。

  刘明康进一步解释说,去年11月和12月的信贷增长属恢复性,1月加大信贷的投入,是带有逆周期性质的帮助,其投向主要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和其他民生工程。“总体的分析和调查告诉我们,它的基本面是正常的。”去年11月新增贷款为4561亿元,12月为7718亿元,今年1月更是飙升至1.62万亿元。

  不过,刘明康没有透露2月以来信贷增长的情况。

  谈及在当前形势下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与加强金融监管的情况时,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这一表态,明确了银监会对于二套房信贷政策的趋向。

  刘明康介绍说,2007年9月和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监管,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同时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调查,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对规范和引导二套房信贷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对于受到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中小企业,刘明康说,“在困难面前,银监会支持好中小企业有着更为现实的意义。”

  刘明康要求,每家银行必须组织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服务中小企业。他举例说,2008年招商银行在江苏苏州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小银行的信贷服务中心;同时国家开发银行和其他一些银行都在积极申请成立全国性的小企业融资部门。

  刘明康特别强调,这几年我国一大批小型的城市商业银行,在支持小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三看、三品”的审慎放贷原则,即一看人品、二看产品、三看押品,以及除了解财务报表外,要看三个表——水表、电表、海关的报表,以判断企业是否正常运行。

  刘明康还透露,在银监会配合下财政部近期出台了一个专门针对小企业的贷款坏账核销的文件,将于近期实施,可使银行和客户都能轻装上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