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信用卡高额罚息 欠款60元一月罚息30元

  信用卡高额罚息(榜单)信用卡欠款60元 一月罚息30元

  我们来关注信用卡的高额罚息。我们都知道,上个星期,工商银行宣布取消了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规定。这是国内商业银行首次打破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的通行惯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银行跟进。

北京一个信用卡用户艾先生就因为自己的信用卡欠款60多元没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被罚息30多块钱,这让他觉得很不合理。

    艾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去年11月份使用银行的信用卡透支消费了1861.76元,由于记不清具体的欠款数额,他就在还款期内先还了1800元,还剩下61.76元没还。一个月后,他收到了银行对账单,发现自己被扣取了11月份的逾期罚息34.72元。仅欠款60多元,就被扣取罚息30多块钱,这让艾先生觉得实在无法理解。

    艾先生:当你已经还了绝大部分款项的时候,他却告诉你说仅仅因为你少还了一点点的款项,你所有已经按期还的款项都要计算相应的罚息,我觉得这显然是一个非常荒唐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艾先生持有信用卡的银行对于信用卡逾期罚息的条款规定,如果持卡人在最后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银行就以全部应还款额为基数计算罚息,而艾先生产生的30多块钱的罚息,就是银行以全部应还款项1861.76元作为罚息基数得来的。而对于一些银行信用卡“部分逾期 全额罚息”的规定,很多消费者表示难以认同。

    市民:因为他其中毕竟有一部分义务已经履行了,那你不能全部都去罚息,我觉得这个不合理。现在好像是(银行)自己规定完了,就要客人接受他这些东西,但是做为一个客人来讲,唯一的办法就是不用他的这张信用卡。

  信用卡高额罚息银行业协会呼吁银行更多考虑消费者利益

  其实艾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很多信用卡持卡人都碰到过类似情况,有些人甚至是只差1块钱或几块钱,就被银行罚了几十甚至几百元。不过最近工行改变了这条规则,只对没有还的部分收取罚息,业内人士认为,其它银行也应当效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抱着一种更加人性化,同时为消费者利益考虑的话,应当是我还的这一部分,就不应该罚息了,这样就是真正为消费者利益考虑,也有利于银行长远的发展。以前都是这种做法,对各家银行来说,可能要改变这种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工行作为国内最大的信用卡发卡行,取消逾期还款全额罚息的做法,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虽然银行都还没有跟进,但对他们肯定是有震动作用的。目前我国各家银行的信用卡系统,基本上都是从国外原样引进的,因此银行也就自然而然地认为全额罚息是合理的。但这种做法并不被消费者认可,因此它将可能危害到银行业的整体声誉。毕竟,全额罚息对被罚的消费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对银行来说,则是微不足道的,并不构成它收入的来源之一。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还得到一个好消息,他们正在促进银行在开展业务时,更多地考虑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杨再平 对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声誉风险,它是比信用风险,和其它的操作风险,实际上更重要。这个我们正在协调,希望达到共识,有一个共同的行为,正在协调之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