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建设部专家郭松海:建议开征不动产闲置税

  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房地产估价与房地产经纪专家委员会委员郭松海昨天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他为今年两会带来了七八份提案,最关注的依然是他熟悉的房地产业。这次,他提的建议重点指向房地产市场变革,认为相对于复杂的物业税,当前开征不动产闲置税更为可行。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幅比1-11月提高6.5个百分点。如按2007年全国商品房均价估算,商品房占压资金约6000亿元。

  以上是增量房产,如果再加上个人持有的闲置的存量住房,单位长期闲置的写字楼、宾馆、商铺及烂尾楼,开发商用于抵债的债权房及被法院罚没、羁押的部分房屋等,那么全国闲置房屋要比以上统计局公布数字大出许多,估计总量在2亿平方米以上。

  “一边是上亿平方米的房屋在空置,一边是需要房屋的居民居住困难,面对这样一个尴尬局面,就要求政府有所作为。”郭松海认为,因此政府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主动用税收杠杆,采取开征不动产闲置税的措施,打破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梦想,迫其降价促销,以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对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户主,开征不动产闲置税,可以抑制其过度投资需求。这样,就可以调整市场的供需关系,进而达到调节房价、化解滞销的目的。另外,闲置税是经常性征收的税项,可以增加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地方政府的短期性批租土地行为。(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正 方
反方
有,房产征收空置税,其实就是征收房子的持有成本,房子必须使用,不使用房子拿在手里就是累赘。可以抑制炒房,而对真正使用者没有损害。 没有,房屋的出租税都很难保证缴纳,更何况闲置的界定。如果炒房人将房子一边出租一边等卖,是否就能规避征收闲置税了呢?这个提案好,可惜缺乏可行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关注两会:温总理在线交流
·雷死人:剪彩新闻标题挂着31位领导大名(图)
·建设部关于房价的前后矛盾表态真让人费解
·牢骚怪论:“古井贡腐败窝案”的惨痛教训
·“史上最牛通知”撞了现代政府一下“腰”!(图)
·温总理说对官员财产收入实行公开 盼两会早日通过
·一场大雪,保住了多少官员的乌纱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40平米的火热幸福小窝
·居民购房意愿十年最低 多家银行悄悄松绑二套房贷
·深圳、广州楼盘考察观感 谈谈我家的买房记
·八万元能打造出时尚温馨家 有关装修的几点建议
·两万装70平嫩绿色美家 折磨死人的省钱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松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