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建设部联合地产界 争取房地产进入振兴规划

  刚刚“遇冷”一年有余的房地产业,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在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哪怕是排在最后一位。

  当下,包括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多次会商搭车产业振兴规划事宜,相关文字意见和方案甚至已经开始起草,只不过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与微妙,作为主管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建设部),对于是否以“振兴规划”名义进行申请,尚未确定,但这并不影响上述工作的进行。

  与市场的观望一样,建设部也在观望,2009年3月~4月或将成为由一道分水岭,届时,如果现有救市政策未能显效,新政策或将适时出炉。


  振兴“末班车”

  “如果"幸运",房地产可能会赶上国务院产业振兴规划的末班车,现在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日前,一位房地产权威行会组织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此之后的1月19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工作会议,其中明确2009年一季度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出台并落实相应的行业、产业振兴规划。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石化业、船舶工业等产业振兴规划草案也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审议和批准。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务院的工作安排,包括这三个已有或已上报的产业振兴规划在内,共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接近建设部的消息人士称,这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绝大多数是工业、制造业领域,但“确定了的”只是“大多数”,目前,还剩下极少数的1~2个“振兴规划”名额还未确定。因此,有很多行业想借此这个机会,挤进中央政府的振兴规划,搭上政策末班车。

  遇冷一年多的房地产业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包括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中国房地产协会在内的行会组织,都已经向主管部门——建设部提议,由其出面,为房地产行业争取“产业振兴规划”的最后名额。

  记者了解到,1月17日~19日之间,建设部召开了有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组织参加的会议,会上着重探讨了救市政策出台之后,市场的反应,同时也会商下一步房地产政策的走向。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行业协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提出,是否可以争取国务院行业振兴规划。

  “这个会开了一天。”接近建设部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建设部还尚未就此做出明确的表态,但建设部已经多次就救市政策之后的市场反应以及下一步的市场走势、政策方向与市场协会组织交流、交换意见,并要求他们“拿出几套方案来”。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8月左右,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就曾在下一步政策方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做出批示,要求各司做好政策储备。显然,有备无患,已经成为了这个房地产主管部门的工作风格。

  几多“新空间”

  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两次出台“松绑”政策,鼓励居民购房,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事到如今,还有多少出台新政策的空间?

  “要做的话,新空间还是有的。”前述地产行会组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她曾受建设部之托,提交了“几个方案”中的一个,她认为,从税收、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等政策方向,仍有调整的空间,而这些,也已经写入了该协会组织提交给建设部的“方案”当中。

  记者了解到,所谓“减税”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对房产交易转让环节过程中的税负进行减免,也就是现行的营业税。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出台政策,将购买两年后转让房产的营业税暂免,限制性的购买周期,也由原来的五年缩短到两年。

  此方案中,购买满“两年”期限可以再为缩短,例如一年,甚至对符合普通、自住等要求的房产转让的营业税减免购买年限限制完全取消。她认为,以五年、两年为限征收营业税,尚是在房地产过热阶段的政策取向,而如今,整个宏观政策环境已经与先前大不相同。

  2009年1月19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发布的RICCO报告显示,2008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其中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分别下降0.7%和0.2%,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价格比年初下跌1.2%。2008年12月份房价下跌之势愈演愈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下降,有52个城市二手住房价格出现环比下降。

  “这个时候应该是活跃市场交易,投机资本的空间已经不大。”她解释道。

  另外一方面的“减税”,即是尽快出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收入的税费减免政策,因为在国外,此类产品的投资收益所得都享有免税待遇。而目前,中国政府虽然出台了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政策以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但相应的税费减免措施尚未落实。

  此外是对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领域的政策进行适当放松——她认为,限外政策是国际流动性过剩时期的产物,而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处于流动性紧缩的状态,因此,对于充实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角度而言,有限放松外资投资房地产,也是有意义的。

  建设部“纠结”

  “几个行业协会组织拿出来的建议都差不多,都是那几条。”接近建设部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他透露,现在建设部的态度是,要有政策储备,但是不是挂上“产业振兴规划”的头衔,建设部还没有最后确定,因为作为政府部门,建设部必须考虑一旦以此头衔上报,从国务院获批的可能性。

  在此过程中,已经传出消息,《保险法》将在2009年3月进行修改,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其上限为8%。

  对于进一步的“救市”,建设部仍然保持着谨慎,但仍坚持有足够的、全面的政策储备。记者了解到,按照该部领导安排,房地产司、住房保障司已经开始牵头起草相应的文字材料,但这些仍是政策储备,最终命运如何,还要看春节之后市场的反应,尤其是既有两轮救市政策的反应。

  在此期间,建设部提醒各地方政府,“不要越权救市”。

  “挂上产业振兴规划这个名头,建设部也要考虑是不是合适,国务院批准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一旦报上去被驳回,后续的政策再出台就很被动,建设部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毕竟对于刚刚遇冷的房地产行业是不是需要"振兴",建设部也摸不准国务院的脉。”前述接近建设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下受制“民意”,上受制国务院的态度,建设部纠结于“振兴”二字,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建设部主要领导的意思是,是否挂上振兴规划的名义并不重要,关键是对市场的变化有足够的主动权,并且保留足够的调整空间。

  “春节以后再看吧,如果到时候没有明显的起色,还会有新的政策出来。”建设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