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债券市场:背靠国家信用的繁荣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金融30条’第18条已经明确了今年债券市场的工作方向,我们都非常关注。”昨日,东海证券固定收益与衍生产品部董事总经理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债券承销人,他对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创新非常期待。

记者发现,他已经将“金融30条”打印出来,放在办公桌上,还在第18条上写上了密密麻麻的注释。

  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金融30条”。其中,第18条指出,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发挥债券市场避险功能,稳步推进债券市场交易工具和相关金融产品创新,开展项目收益债券试点。

  发展加速度

  实际上,由于A股暴跌,去年10月开始,股票市场IPO融资一直处于停滞状态,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基本丧失。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仍是管理层的坚持。对此,中央和监管层不遗余力。

  早在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指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

  2009年1月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部署今年工作时也表示,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

  在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下,债券市场从制度、数量、规模以及产品创新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8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通知,对企业债券发行核准程序进行改革,将先核定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一个环节。“审批环节的简化,对企业债发行的促进作用非常大。”王宁说。

  2009年1月,证监会正式下发通知,正式重启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交易。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数据,2008年债券发行总量为70727.11亿元,比2007年下降 11.32%,但企业债的发行量却逆势大幅度提高。2008年企业债发行量2366.90亿元,比2007年上升27.34%。

  “创新不是主流”

  尽管债券市场发展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在业内人士的眼中,债券市场的发展相对股票市场仍是短板。

  “在美国,债券市场的规模超过股票市场,而我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只是股票市场的很小一部分。这一方面与两国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和信用体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两国债券市场可投资产品的数量有关。”北京某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企业债以城投债、高新技术园区债为主,这些债券都是建立在政府背景之下,在评级和担保方面都有保障,投资者的认可度比较高。创新类产品这方面能否有优势还很难说。”

  “我们期待债券市场能够有创新产品出现,但从目前国内外的环境来看,创新不是主流。”王宁对创新的态度颇为矛盾,“一个创新产品的诞生必须过两道关:一是管理层的认可,二是包括保险、基金、私人在内的不同投资风格的投资者的认可。”

  “目前,我们认为,最被市场看好的就是REITs,但它仍然要过‘两道关’。”王宁对REITs的态度显然非常矛盾,“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目前关于REITs的相关配套法规还未出台,这使项目推进中的风险变大。”

  有消息称,银监会、央行和证监会在各自的管辖部门鼓励相关机构进行REITs的试点。而上海和天津都在积极争取REITs试点资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