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前景黯淡欧美股市踏上寻底之路

   恒丰证券梁渊

  受制于大型银行是否被国有化一事困扰,上周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持续下行,并创出10多年来的新低。道琼斯指数上周五收报7062.93点,较前周下跌4.11%;纳斯达克指数收报1377.84点,较前周下跌4.40%;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735.09点,较前周下跌4.54%。

欧亚市场跌势走势分化,富时100指数上周五收报3830.09点,较前周下跌1.52%;德国DAX指数收报3843.74点,较前周下跌4.26%;巴黎CAC40指数收报2702.48点,较前周下跌1.75%;日经指数收报7568.42点, 较前周上涨2.05%;香港恒生指数收报12811.60点,较前周微涨0.89%。

  国际商品期货方面,因受美国第四季度经济萎缩幅度大于预期,加深原油需求忧虑影响,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收低。上周五,NYMEX-4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低0.46美元,收报每桶44.76美元,较前周则上涨14.95%;伦敦布兰特4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低0.16美元至每桶46.35美元,较前周上涨10.65%。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轻微收低,因周末前平仓部位和追缴保证金引发金价出现沽盘。上周五,COMEX -4月期金结算收低0.10美元,报每盎司942.50美元,较前周下跌5.96%。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收低1.49%。因美经济持续萎缩影响对铜的需求,3个月期铜MCU3收盘报3448美元, 较前周则上涨9.84%.

  上周五,美国市场一直担心的政府是否增持花旗集团普通股事宜最终确定。政府决定把愈250亿美元的花旗集团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引发投资者担心其可能要加强对主要银行的控制权,也就是变相国有化的做法。此外,奥巴马在预算案中试图控制医疗保健成本,构成对医药类股份的连续沽压。除政府应对经济危机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之外,不断恶化的经济数据也令市场感到万分无奈。比如,美国1月成屋销售下降5.3%,年率为449万户,预估为479万户,12月年率修正后仍为474万户,房屋销售数据增加市场对经济的忧虑;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第四季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萎缩6.2%,预估为下滑5.4%,降幅创1982年第一季以来最大,消费者支出创1980年第二季以来最大降幅。

  对于美国大型银行是否国有化问题,奥巴马政府与美联储先后均有澄清。笔者之见,此次政府增持花旗也是意料之中的事。至于未来美国政府是否会扩大这种行为,笔者认为,它不仅涉及到美国的立法问题,也冲击美国经济体制原有的传统理念,应该不会轻易改变。目前,市场的注意力可能转向奥巴马推出的第一份财赤预算,规模涉及1.75万亿美元。这应该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赤字,相当于GDP的12.3%。不过,能否通过还需一番政治较量。短期内,在没有新的提振市场方案出现的情况情况下,美股还需在7000点附近震荡。

  港股方面,尽管外围市场仍在持续探底,A股也从2400点的相对高位回落至近2000点,港股还是维持在12600-13100点反复震荡,汇丰控股的连续反弹对大盘起到一个决定性支撑作用。伴随汇丰控股供股、融资及减股息等不利因素的淡化,其股价逐步向60港元靠拢,也为市场赢得了一些人气。不过,目前笔者比较担心的反而是国内市场是否会对港股构成拖累,因为美股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但若A股跌破2000点,可能令投资者对之前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行业的预期大大减退,这势必会引发港股的悲观气氛。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业绩高峰期开始,港股的不确定因素将大大增加,笔者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