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摩根大通:建议市场不要对两会预期过高

  ■投行报告■本报记者 单羽青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及3日拉开序幕。在全球环境迅速恶化的背景下,市场对会议议程—特别是政府可能会实施哪些政策及其他财政刺激措施,以在短期内促进经济增长的预期迅速加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上周发表报告建议,金融市场不要对人大会议的预期过高。

  报告认为,人大会议此次的重点将是影响中国持续增长的长期问题,特别是鉴于美国在本轮衰退过后的结构性调整,进一步鼓励经济建设及刺激国内消费。人大会议可能对去年主要的经济发展进行检讨/总结,同时展望2009年的增长前景。位居议程之首的将是通过社保法、批准医疗改革提案以及讨论教育改革;该等举措不仅有助于减少社会不公以及构建和谐社会,还可弱化居民谨慎存款的冲动,并将经济增长的重点重新转移至国内消费。

  鉴于迅速恶化的全球增长前景,龚方雄认为,人大的确会对一些产生中短期影响的宏观政策(财政及货币)进行讨论。然而,最终的政策声明可能会是总体(而非具体、可行)的政策点。早在人大举行之前,政府已公布多项财政刺激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及特定行业的振兴方案。同时,一直面临激烈争论的提高所得税起征点,目前尚未获得一致认同。因此,该提案不会在此次人大会议上公布。此外,鉴于国内各个地区的消费模式存在巨大差异,刺激短期消费及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发放购物券或为购房者提供激励措施)也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发放购物券以及为购房者提供激励措施等问题将由地方政府酌情决定,而中央政府可能会提供部分补贴。

  报告指出,内需面临的短期风险是潜在的通缩预期、房地产市场再度下滑以及政策自满情绪。特别是,出口尚未见底,不断加大的通缩预期或将削弱国内消费信心,从而进一步延缓居民开支及资本投资,并可能导致近期楼市交易量的回升趋势终止。房地产开发商降价后交易量的回升显示,由于人们预期此类降价属于一次性行为,因此通缩预期尚未显现。市场参与者可能需要更多支撑其信心的证据,为此,政府需实施激进的财政刺激及货币宽松措施,以增强市场信心,抑制通缩预期。

  社保法或将通过。中国政府于2008年年末就首例社保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可能会在人大会议上通过。草案规定,支付保费,享受涉及医疗、失业、工伤及生育的社会保险是公民(农村及城市)的一项公共权力。特别是,根据该草案,所有的中国公民(农村及城市)都应享受养老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生育保险。草案的通过将增加政府及雇主用于员工社保的开支,而其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刺激私人开支。该草案还有助于提高从县级到省级的社保资金水平,并最终提高全国总水平;因中国人口具有高度的流动性,此类保险的影响将因此而扩大。

  人大会议或通过由国务院提出的医疗改革方案,在截至2011年底的3年内,该方案的预算高达8500亿元。方案旨在于2020年之前,建立一个覆盖所有农村及城市居民的医疗系统,进而为其提供安全、有效、便捷及低价的医疗服务。具体而言,该方案将令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体制或新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的农村及城市居民之比例在2011年之前至少提高至90%。自2010年起,上述医疗体系所覆盖的每位居民每年可获得补贴120元。该项预算最重要的部分在于建立2000家县级医院。此外,政府还将建立一项基本医药制度,其中包括生产及经销由政府控制及监督,并属于医保范围之内的一系列必须药品(自今年起实施)。

  教育改革正在探讨中。预期大会将对尚处于初期的教育改革进行广泛讨论。政府将在最终的提案中增加用于以下领域的开支:贫困山区的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及专业培训。

  所得税起征点仍面临激辩。作为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途径之一,减税一直面临国内学者及智囊团的广泛争论。由于国内家庭往往选择增加储蓄,以应对劳工市场及整体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减税对促进消费开支的实际影响可能有限。鉴于社会对此的看法仍然不一,因此该提案可能不会于3月份的人大会议上公布。

  是否发放购物券可能须由地方政府酌情决定。发放购物券已成为中国国内近期热议的一个话题。杭州、南京及成都等若干主要城市,在春节前向低收入家庭、退休人员及小学生发放价值100—200元的购物券。据当地媒体报道,购物券事实上已对消费品(特别是电器及家电)的短期销售产生带动作用,但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鉴于国内各个地区的消费模式并不相同,发放购物券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此举实施与否将由地方政府酌情决定,而中央政府可能会提供部分补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