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路透社:美国商务部来了个“中国先生”

  新华网消息:日前,奥巴马总统提名华裔骆家辉为美国商务部长。外电普遍认为,如果该提名被国会正式批准,那将对中美贸易产生重大影响,将能够帮助中美求同存异,同舟共济。路透社近日就此播发一则题为《美国商务部来了个"中国先生"》的电讯,要点如下:

  2月25日,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在提名仪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试想一下,日后中美贸易谈判桌两边中央位置坐的两人可能同样长着黄皮肤和黑眼睛。

  可促进中美相互理解

  和他打过交道的美国人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方认为,没有必要认为骆家辉要比大多数美国人更"中国",把他视为"中国问题超人"是不切实际的,甚至有种族歧视之嫌;另一方认为,骆家辉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因为是炎黄子孙,所以更容易理解中国人的立场和观点,可以帮助双方加强理解。


  我倾向于后一种说法。

  骆家辉是第一位出任美国州长的亚裔美国人,美国杰出华人团体百人会的成员。他与中国领导人有不少接触,就在今年1月,他作为前总统卡特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带领的美国代表团的成员,同中国领导人会晤。一名随团出访的华裔美国人说,骆家辉在中国受到尊重,中国人为他在美国的成就感到自豪,会给他"面子"。当然中国人也知道,骆家辉是美国官员,代表的是美国利益。

  同为百人会成员,曾在美国政府担任要职并在企业担任高管的谢苏龄说,她在和中国官员交流的时候,发现华裔有很大优势,因为中国人价值观类似,容易互相理解。她认为,骆家辉将会对中美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商务部来了个"中国先生",美国能源部也由华裔朱棣文掌舵,这可以让全世界的华人引以为豪。但不要以为他们俩因为皮肤的颜色,就一定会成为中美战略对话的主导。

  财长盖特纳将继续沿袭前任保尔森的惯例,主导中美最高层的战略经济对话。国务卿希拉里近来表示,她将和盖特纳一起处理和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战略经济对话。

  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提名前任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左一)为商务部长。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100年走完1英里"

  骆家辉和奥巴马都非对方首选。

  奥巴马之前曾先后提名两名商务部长候选人,一名因为涉嫌腐败案遭调查,另一名因为和总统有不可调和的矛盾而宣布放弃。

  骆家辉和希拉里的关系比和奥巴马更近。骆家辉在做州长的时候和当时的总统克林顿有很多接触,因此大选时,他原本支持希拉里。后来,希拉里没有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他才"倒戈"奥巴马。奥巴马看中他作为州长掌控全局的能力。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是前州长,而奥巴马和他的副总统拜登都不是。

  骆家辉在担任州长期间,成功地推动创新和出口,而这两项正是美国商务部的主要职责。这个位置有很大的实权,因为商务部长还要负责美国人口普查,而普查结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资源将被如何分配。

  其实奥巴马和骆家辉有一个非常大的共同点,他们两人都出生于少数族裔家庭,小时候家庭贫穷,但之后都进入美国名校,然后投身政府事业,两人都很重视家庭。他们的主要观点大致相同,即美国应该通过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出困局。

  骆家辉多次在公开场合说:"我的祖父大约100年前从中国来到美国做仆人。我在离我祖父当年工作不到1英里的州长官邸工作。我们家花了100年走完这1英里,这个旅程只有在美国能够做到。我们的价值观、教育、辛勤工作、责任感和家庭,每一天都指引着我前进。"

  这是骆家辉在香港参加记者会的资料照片(1997年10月10日摄)。 新华社/法新

  从华盛顿州到华盛顿

  中国是华盛顿州的大主顾。

  作为美国的出口大州,华盛顿州向中国大量出口波音飞机、电脑软件、星巴克咖啡、小麦和苹果等。

  骆家辉在华盛顿州撞开了"玻璃天花板",在商务部要突破美国式官僚作风可能要作出更大努力。

  中国是美国的最大贸易逆差国,经济危机更容易让保护主义情绪走向激烈化。在惊涛骇浪中,让一名华裔作为美国的贸易推广者是否合适?

  但有理由相信,骆家辉能够在促进中美关系方面,做成有"中国通"之美名的前财长保尔森以及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没有做到的事情。保尔森是银行家背景,代表的是华尔街的利益,而骆家辉一直从政。赵小兰是第一位华裔内阁成员,出生于台北的她走的是和骆家辉不同的政治路线。

  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需要寻找投资方向,美国几乎每个州的州长都希望拿到一些来自中国的投资,但在国会山上,议员们又对来自中国的钱疑虑重重。当经济好的时候,商人们不用政府太多的帮助,但现在商务部对美国经济的作用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危机下经济问题已经上升为中美关系之首。期待"Mr.China(中国先生)"执掌美国贸易部,能够帮助中美求同存异,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家辉 | 希拉里 | 克林顿 | 张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