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中国人寿退出竞购友邦 美国AIG踏上解体不归路

  AIG集团披露,拟剥离旗下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股权。而AIG最终将丧失独立保险集团的地位而走向解体。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董事长杨超昨天在北京首次明确表示,该公司已经退出友邦保险(AIA)的竞购,因为友邦的资产质量、品牌和业务方向都发生了改变。

  友邦保险是美国AIG集团在亚洲的旗舰子公司。AIG集团曾是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该公司财务状况艰难,已经3次接受美国政府的救助,同时准备出售友邦保险49%的股权,以换取200亿到300亿美元的资金。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上周透露,AIG集团的高层曾为出售友邦保险一事来中国沟通。上月底,AIG集团启动友邦保险股权出售的竞标工作,但有消息称,只有英国保诚、加拿大宏利金融和新加坡淡马锡3家公司参与投标,此前盛传的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行均未出现在投标名单上。

  在经历了中投公司和平安保险的前车之鉴后,目前中国企业对入股欧美金融机构持谨慎态度。作为国际金融危机的“重灾区”之一,AIG集团本周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共亏损990亿美元。去年,美国政府为AIG集团提供了15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本周决定再次提供300亿美元。作为对政府救助的回报,AIG集团不得不剥离旗下的子公司,将它们的部分股权交给政府机构,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各项业务被分拆上市,而AIG集团最终将丧失独立保险集团的地位而走向解体。

  AIG集团昨天披露,该集团正在开展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司重组,拟剥离旗下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股权,将它们注入一家独立的投资机构。这家新机构的优先权益将交给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以勾销260亿美元的未偿还政府贷款,纽联储同时承诺向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提供85亿美元的新贷款。

  此外,AIG集团还将组建一家控股公司,将集团下属的商业保险、海外非寿险和其他财产保险等部门注入其中。AIG集团准备出售新公司的少数股份,并考虑公开招股上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荒唐的"看病不难也不贵"
·委员们可知道:百姓看病怕“贵”不怕“难”
·4万亿不被人大过堂有点儿说不通吧!
·北漂:婚前月入8K与婚后40K的不协调对比
·国内企业对待员工的待遇排行榜
·城管:我们吃的就是霸王餐,“白吃”是潜规则!
·惊爆:蔡明超拒绝付款的真正原因!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09年家居装修流行什么色
·房产商再出雷人广告 装修厨房29个注意事项
·组图:3房2厅的新房装修完工 十款迥异风格电视墙
·简约装修的清纯时尚新房 超级漂亮的家庭房间装饰
·组图:网友自拍色彩斑斓的温馨家 唯美浪漫的浴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