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监管部人士认为:应继续推进公允价值会计计量

  尽管公允价值计量被认为助长了此番金融危机的恶化趋势,但在2日举行的中国金融会计学会2009学术年会上,与会官员及国有银行高管均表示,对公允价值会计应予以肯定并应继续推进。

  央行副行长易纲指出,当前金融企业会计准则采用公允价值方法对金融资产计价,实际上是采用了盯市原则,该原则下交易产生的价格具有顺周期性,金融资产交易价格的变化会对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及资本充足率产生重要影响。
但他表示,采用公允价值会计应该得到肯定。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认为,公允价值会计更加及时、充分、准确地反映了保险公司的经营状况和风险,有利于更好地评估保险市场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化解行业风险。应当坚持使用公允价值会计,不断完善其理论和方法,并积极参与国际上有关问题的研究和游戏规则的制定。

  魏迎宁指出,虽然本次金融危机中,公允价值会计准则备受争议,但金融危机与会计准则并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本次金融危机中,正是由于公允价值的运用,才使得金融风险得到了充分地暴露。他预言,此次金融危机之后,公允价值会计的推进步伐不会停止或延缓,反而会加快。

  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福荣表示,应关注公允价值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计量,并加强对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风险审查。

  易纲还表示,在危机处置方面,美国政府采用了注资和购买不良资产两种救市方法。从我国金融机构改制、资产剥离、注资和处置不良资产的实践经验来看,不良资产转移时的定价至关重要,对之后的成本核算、成本分摊等一系列核心问题起着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魏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