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盲目佣金战最终将伤害整个证券业

  随着股指下跌,新增客户骤减,部分券商掀起了佣金大战,为了防止这种现象愈演愈烈,部分地方证券业协会相应地出台了券商自律条约,却招来社会的非议。记者认为,公正合理的自律条约是必要的,符合证券行业长远发展的利益,券商应该避免重蹈期货业的恶性佣金大战覆辙。


  期货公司曾经历过惨烈的佣金大战,导致整个期货业的利润不及一家大型证券公司,随之而来的是人才流失,行业发展迟滞。在一次会议上,时任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的李强曾经感慨地说,期货业佣金大战导致做一手商品期货交易的手续费甚至还“买不了一袋榨菜”。去年的前三季度,全国165家期货公司净利润仅有4.34亿元,平均每家期货公司净利润只有263万元,其中恶性的佣金费率竞争是期货公司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应的,期货公司高级人才经常“孔雀东南飞”,行业建设受到了制约。

  券商应当避免重蹈期货业的佣金大战覆辙,超低佣金制度不仅有悖行业长远利益,而且违背了反倾销法规。券商的经纪业务并非是“零成本”,需要设备、场地、人工各方面的支出,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万分之五已经是券商经纪业务的成本线。深圳证券业协会在自律公约中曾表示,反对佣金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行为,要在历史年度准确数据的基础上,合理测算本地佣金保本点,券商不得用低于成本价格的佣金招徕客户,制定为广大从业者接收的行业佣金自律措施。事实上,在各行各业都一样,如果以低于成本价的佣金招徕客户就违背了反倾销法规,造成恶意竞争,往往在竞争对手纷纷倒下之后,当初用倾销价竞争的商家会施以垄断价格,形成垄断利润。

  不过,业内人士也建议改革佣金制度,让佣金制度有更多可选品种。比如海外低折扣的网上经纪商嘉信理财按照交易的笔数收取费用,如果客户网上交易每年少于120次并且账户结余低于100万美元,则每笔交易收取12.95美元(适用于前1000股,其后每股另收0.015美元),如果使用经纪商辅助交易则另外每笔收取25美元,这样就体现了服务的价值;对于高端客户,嘉信理财会针对不同的费用,提供不同的服务。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经纪业务的服务变成了一个费用,而不是佣金,不仅把服务的效益体现出来,而且将经纪业务收入随行情的波动性也降了下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