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仿效美国汽车巨头 丰田等日本车企纷纷向政府伸手

  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继美国三大汽车厂先后获得政府巨额援助后,日本最大汽车生产企业丰田汽车也报出欲寻求日本政府2000亿日元贷款。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深入,先前一度预计2008年净盈利达500亿日元的丰田汽车,预告修正为2008财年将亏损3500亿日元,为1950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净亏损。
此前,其长期债信评级已被标准普尔和穆迪等国际等评级机构先后下调。

  由于资金和信用状况恶化,面临融资成本提高的丰田汽车不得不向日本政府寻求援助。据称,丰田已通过其全资的汽车信贷公司丰田金融服务公司,向具有政府背景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申请了2000亿日元(约合21亿美元)贷款。相比而言,向私人募资的成本比政府贷款高约50%。

  2008年,丰田汽车虽然以897.2万辆的销量代替通用坐上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头把交椅,但这显然并没为丰田的销售利润做出贡献。据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4月至9月,丰田汽车净利润为4934.7亿日元,同比锐减近48%;2008年4月至12月,丰田汽车由盈利转为亏损,净亏损达1647亿日元。由此可见,2008年10月至12月吞掉了丰田汽车前两个财季的利润,预计10月至12月亏损约高达6581亿日元。

  丰田金融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川井利昭昨日晚些时候承认,公司正和国有的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商谈贷款一事,但川井利昭未透露贷款的时间和金额。川井利昭表示,政府的援助将主要用于向北美购车顾客提供贷款。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当天表示,日本将动用部分外汇储备向日本国际合作银行提供资金,以便援助在国际范围内运作的日本公司。

  步美国汽车巨头后尘,日本车企正纷纷陷入经营困境。目前,日本车企正掀起向政府求救浪潮。此前,日产汽车已申请从日本开发银行贷款500亿日元,三菱汽车拟向日本政府申请贷款500亿日元。三菱汽车总裁西冈乔表示,考虑向日本、欧洲及美国政府申请开发电动车的研发资金。

  日本GDP连续6月环比下降

  据新华社电日本经济研究中心2日发表的报告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与上月相比实际下降1%,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但降幅趋缓。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去年11月和12月,日本月度GDP的跌幅都超过了2%,今年1月虽然严峻的形势仍在持续,但降幅已然趋缓。

  有专家认为,与内阁府发表的季度GDP报告相比,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超短期经济预测研究及其发布的月度GDP数据反映更加迅速,更有利于短期经济动向判断。

  意大利GDP去年下降1

  %据新华社电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意大利经济下降1%,降幅大于政府此前预计的0.6%,是自1975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去年意大利出口下降3.7%,投资下降3%,个人消费下降0.5%,上述因素是导致该国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由于经济下滑,今年2月份意大利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升至2.7%,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要求成员国应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下。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当天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意大利2月份通货膨胀率为1.6%,与1月份的数据大致持平。

  受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经济自去年第三季度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