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破天荒!英国印钞票救经济

  本报记者 王小萱 实习生 王丽颖

  英国中央银行本周将展开“印钞票”救经济的大胆行动,为经济体系注入大量资本,以刺激经济、防止通货紧缩。这在英国历史上可是头一遭。

  据悉,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四开会时可望宣布“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政策,这是央行首次动用降息以外的救市工具。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本周二时曾表示,央行本周可能会通过“新创造出来的”现金购买资产,以此刺激资本供应和国家经济。

  “量化宽松”政策的适用对象是银行和保险公司,通过向它们提供流动资金,并卖出它们的坏账,这样企业就可以借到新的基金。房屋贷款者与消费者目前为止不能享受这项计划。

  当地媒体报道,量化宽松形同印钞票,可把大量资金注入经济体系。但这又并非印制实体钞票,而是以电汇的方式,把钱汇入商业银行,让银行账面多出钱来,对客户重新发放贷款。该报道预计央行将在未来数个月“印”1500亿英镑钞票,用来收购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对市场挹注庞大现金。

  此外,英国央行还准备通过资产收购项目(Asset Purchase Facility)收购价值3.4亿英镑的商业票据。该政策允许银行通过市场购买商业票据。英财政部之前已经发售了500亿英镑的商业票据。

  英国《金融时报》也报道,货币政策委员会还将宣布进一步把利率由1%降至0.5%。面临经济衰退,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过去5个月内把利率由5%调降到只剩下1%。但根据央行最新的“通货膨胀报告”,如果货币政策不进一步宽松,估计英国整体经济今年会下降3.7%。

  由于利率不可能低于零,英国央行已无多余筹码,只得诉诸“印钞票”的最后手段。货币政策委员会十分担心超低利率对存款户和银行获利的影响,但趋近于零的利率,有利于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由于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货币供应增加,推动英镑币值下降,因此可能令投资者不愿持有英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