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证监会官员:创业板、融资融券基本准备就绪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昨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基本准备就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管理办法》意见稿基本修改结束,将根据企业、保荐机构申报情况研究如何推进;融资融券各个方面的工作准备情况都基本就绪,下一步将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

  创业板上市门槛未调

  1998年,民建中央在“两会”上首次发布提案建议设立创业板。2007年8月,股市多层次体系建设方案获得原则同意,主要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交易市场三大层次。如何顺利推出创业板,成为10年来市场瞩目的焦点。

  去年3月19日,意见稿出台,被视为创业板正式破题。欧阳泽华表示,收到社会各界对意见稿的反馈意见,总体来看修改基本结束。“除了IPO办法,包括技术准备、市场宣传、投资者教育,已经基本准备就绪。”

  “我们在IPO办法公布之后将根据企业申报的情况,尤其是中介机构推进的工作进度来进一步研究下一步如何推进。”欧阳泽华说。

  创业板上市门槛并未调整,仍坚持意见稿的标准。意见稿为创业板上市企业提供两套核心硬指标:第一套标准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套标准为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至于为何坚持两套标准,欧阳泽华从国际比较研究和实际国情两个层面作出解释。证监会研究英国、韩国、日本的创业板定位,以自主创新型企业和其他成长性企业为多,舍弃纯粹依靠保荐人的制度安排,而是定位于接近成熟期的中小企业。

  欧阳泽华说:“处于成长阶段后期、接近成熟期之间的我国企业很多,那么我们就定位在这里,所以我国创业板的财务指标、稳健性、业务规模就会远远高于海外的标准。”

  欧阳泽华表示,不必担心创业板上市资源匮乏。“我们从国家科技、工商部门掌握了大量中小企业数据,单纯从财务指标推算一下,达到我们要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创业板风险高于主板,欧阳泽华分析创业板企业可能存在4项特有风险。“创业板企业设立时间短、稳定性差、规模小,容易受到市场或者多方面的影响,业绩会有偏差。而且,大量的中小企业可能过多依赖某一项技术,对技术依赖性很高。自然人持股,如高管持股普遍,内幕信息非法交易也会存在。”

  证监会正考虑从四个角度加强风险防范。“从严提高市场准入的标准;制定创业板专门的交易规则,从市场交易制度设计上,挤压炒作空间;增加对市场违规行为的预警功能,提高反应速度,有异动必有反应,有问题就有查处;增强稽查处理的威慑力,要建设一座防范市场风险的长城,这是我们目前基本的设想。”欧阳泽华表示。

  融资融券试点将稳步推进

  “自去年10月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以来,已经过去四五个月,这期间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欧阳泽华表示,就融资融券本身而言,其在海外市场是非常成熟的交易品种,也是各个市场基本必备的交易功能。

  欧阳泽华认为,融资融券本身最大的好处有利于沟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通过资金来源的解决,建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联系的通道,同时中国证券公司有很多创新领域,有利于增强证券公司的竞争力,也能改变目前市场单边的基本格局。

  从融资融券的推进进程上看,欧阳泽华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证监会成立专门力量,完成交易所和证券公司两次技术联网测试。“同时,在融资环节涉及银行结算问题和托管银行的关系问题,我们在两次测试当中把托管银行邀请进来一块参与测试。”

  欧阳泽华表示,从两次测试来看,技术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加强业务标准和制度方面的准备。目前各个方面的工作准备情况都基本就绪,下一步将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按照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大的框架,稳步推进融资融券的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