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摩根大通方方: 对创业板期望值不要太高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摩根大通方方: 对创业板期望值不要太高

——访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财经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财经,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8日,广州日报、搜狐财经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先生。

   “如果早一天推出创业板,中国或许就可以多孕育出中国‘微软’。”

  今年“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对创业板的美好前景非常看好,认为创业板的准备工作已经水到渠成,希望创业板能够尽早推出。

  尽管如此,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却显得很冷静,在接受搜狐财经和广州日报的联合采访时,他指出,虽然创业板对于创业型的企业来说是很好的融资渠道,“但是我觉得也不要期望值太高,创业板不是一副灵感妙药。”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

  创业板不是灵丹妙药

  “不可否认,创业板对中小型企业、创业型企业来说,是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我们要知道,并不是说有了创业板,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方方说。

  对于推行已久却迟迟未能落实的创业板计划,方方指出,虽然内地创业板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是很重要的融资渠道,但是历史经验表明,有很多的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新加坡和日本,都曾经推出过创业板,但是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也远没有达到美国纳斯达克的作用。

  既然对创业板期望值不要太高,那中小企业还能通过什么渠道来进行融资呢?对此,方方表示,可以考虑建立风险投资机制和技术产权市场。

  “其实,很多方面都在往正确的方向走,这其中包括创业板,只是走得快和慢的问题。”

  A股涨跌取决于上市公司业绩和市场资金量的平衡

  除了对创业板发表意见外,方方对A股市场的涨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A股涨跌取决于上市公司业绩和市场资金量的平衡,在公司业绩基本面预期没有发生大改变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量供给的“水龙头”打开后,股市肯定要涨,如果今后“水龙头”拧紧了,公司业绩又没有回升,股市就会往下走。

  “综合来看,如果两方面因素是同向上升的,那么股市大涨;如果反向就要看哪个因素占主导作用;如果同向下滑,股市肯定大跌。今后股市涨跌,就取决于两因素的平衡。”

  国内资本要借机去国外购买资源性产品

  在金融危机阴影笼罩全球的时候,中国的银行资本金却依旧保持很好的充足率,而且汇率也依然坚挺,就此,方方认为,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去海外并购的优势,中国可以利用利用现在的机会,对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机制进行改革,而且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在资源性行业里产生的机会最大。

  “资源迟早会枯竭的,长期看资源价格一定会走高,只是受到市场以及国际环境影响,会出现阶段性调整。利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机会,利用资本市场的作用,努力去寻找和占有海外资源,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如果有一个海外上市平台,收购方面也是非常便捷的。国内的资本应该争取利用金融危机中的机遇到国外去购买资源型产品。”方方说。

  同时,他也指出,中国企业要想在海外并购、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成功,首先要有很清晰的战略思考,而不是抱着一种抄底的心态,觉得现在便宜,不管什么都去买,这样风险会非常大。

  “海外并购本身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不仅有商务、财务、法律、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和制约,同时还有舆论、政治、当地文化等等方面的潜在挑战。”方方表示,对中国企业来说,海外并购首先要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思考;其次要有人才储备,要有管理架构上的准备,这不仅对并购很重要,对并购之后的长期管理也很重要;第三就是企业要善用各类专业机构。

  新能源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引擎

  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同时作为一个资本充足率最充分且仍然经营着投行业务的国际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方方看好中国哪些产业的发展令人关注。

  据介绍,今年两会,他一共提了三份提案,分别是关于新能源、集成电路以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

  对于新能源,方方表示,从世界经济发展经验来看,每一个经济衰退周期都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引擎走出困境,里根时代靠的是“星球大战”计划,克林顿时代靠的是互联网,“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新能源可能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就此,方方以风电为例,对新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改进与落实针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二,切实抓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确保电网企业对可再生能源企业所发电力的全部收购;第三,加强电网的规划和建设,为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国家政府财税部门和电力监管部门进一步改进与落实针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风力发电的增值税税率由8.5%暂降为零。”

  应拿出2000亿投入互联网基础设施

  此外,方方还建议,国家应投资2000亿元用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就像把北京的中轴线打通了,对北京市经济的发展会带来巨大机会,促进了整个北京的GDP的增长。”他认为,目前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与传统经济相比,网络经济不仅劳动生产率高,而且创造财富快。互联网投资与其他基础设施投资、民生工程投资一样,将对未来中国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力,其作用甚至超越铁路、公路、机场和城乡电网等传统意义的基础设施。

  “2000亿投资要实现的目标是全国大部分的家庭、企事业单位实现百兆至千兆光纤接入或宽带无线接入,以及骨干网的扩容。估算方法为:按目前中国约有4亿接入单位计算(含家庭、单位、写字楼公司数),假定每接入单位平均一次性投资500元,总投资额约为2000亿。通过这2000亿的投入,我国可以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享受这一投资成果,其维护成本也很低。”方方说。

     独家声明:广州日报供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