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对股市影响

今年要积极备战股指期货

  “如果现在推出股指期货,对重建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今年要积极备战股指期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指出,目前,创业板已准备充分,并基本取得市场共识。江连海建议,当前,可先推出创业板,同时积极推进融资融券试点,稍后便可推出股指期货,不宜久拖不决。

  股指期货

  是无需资金的“平准基金”

  江连海建议,抓住时机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建立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促进股票市场平稳运行,为国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股指期货

  是无需资金的“平准基金”。

  “当前,我国股市调整幅度较深,恰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他认为,我国股指期货筹备工作已近三年,交易所等各市场主体均已做好充分准备,在“抗危机,保稳定”形势下推出恰是好时机。

  江连海表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尤为必要和紧迫。”其理由在于,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大市值、全流通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迫切需要股指期货市场保驾护航;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效果的有效发挥,需要资本市场各项功能的大力配合;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基本合理,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可以避免再次重蹈单边市场注定的暴涨暴跌轮回;另外,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提供了赶超的契机,可以在对手暂时停滞中快速缩小差距,在大国竞争中迎头赶上。

  创业板

  对保增长有积极意义

  江连海指出,当前这个阶段,推出创业板具有特殊意义,对保增长有积极意义。

  对于部分观点认为创业板会分流资金的提法。江连海认为,从2000年提出推出创业板市场,近十年时间一直是“只听脚步声,不见人出现”,主要是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创业板能不能成功?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他认为,从国际上看,创业板比较成功的是美国,而很多国家和地区推出创业板后有行无市,其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不设门槛,缺乏监管。

  “而我们的创业板有门槛,有条件。”他说,目前对创业板的门槛设置经过这些年的探讨已趋于达成共识——门槛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更不能没有门槛,所以采取了一个居中的条件。随着相关制度的完善,相信我们的创业板能够成功。“当然,中小企业风险比较高,如果出现退市,也是市场的正常调节”。

  对于推出创业板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江连海认为,影响肯定会存在,但会比较有限,其原因在于,现在市场已经比较大,大蓝筹比较多,整个市场的参与程度也比较高了。相对于主板蓝筹股而言,创业板可以通过打包方式发行,但其特点是“规模小、发行额度小”,预计一家企业融资也就1—2亿元,但这会对这个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就算发行上百家,也还不及一个大蓝筹股的募资量。另外,创业板的准备比较充分。

  非上市股份公司

  需加强监管

  江连海还建议,对于非上市股份公司,应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其规范运作;积极探索和推进场外交易;建立分工合作,构造连横结合的监管体制。

  他认为,要促进中小股份制企业融资和发展,必须规范和发展股权流转。他建议,结合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的制度设计,积极探索进行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的标准化和交易试点。通过建立统一监管、规范有序、公正透明、符合企业需求的场外交易场所,一方面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扭转长期以来我国大量非上市股份公司不能流通或者乱流通的局面。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