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府大项目相对稀缺 银行让“利”打九折

  如果说相对于中小企业,银行仍相对强势,那么在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的形势下,银行在争夺稀缺的政府大项目时则稍显弱势。来自业内人士的消息称,银行对政府或大企业大项目贷款利率大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下调比例或最大达10%左右,而2008年银行对大企业大项目仍有10%-20%的上调空间。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对政府项目很多银行都不约而同地给予授信,并予以利率优惠。所以,现在政府项目一般是哪个成本低,就要哪家的贷款。另一个国有银行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其所服务的两家大型国企,在去年信贷紧缩期间,该行给其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了5%左右,而最近所放款则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

  政府项目多为中长期贷款。去年上半年,三至五年中长期贷款基准利率为7.74%。而据记者了解,彼时银行对大企业贷款利率仍多有上调,上浮最高比例达到10%-20%左右。而今,三至五年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至5.76%,银行对政府大项目也多在其基础上予以下调,政府项目利息成本率最低或不及贷款利率的9折。

  银河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曦表示,银行对政府大型项目的贷款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但实际上,对项目的融资组合利息成本率还会低于贷款的9折。或因此,不难理解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所言,政府项目对银行而言,即是长粮,其收益让银行不亏损,但其收益也不会丰厚。

  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范坤祥也告诉记者,银行给大的基建项目贷款利率一般都有下浮,收益率不高。但因规模大,时间长,往往资产质量还不错。对于是否会对银行赢利产生不利影响的问题,范坤祥认为,经济形势不好,大项目起码能保证不亏损,小项目则可能还会让银行亏钱,等经济形势好起来,银行调整贷款结构就可以保证盈利能力。

  银行在政府项目面前的弱势地位原因在于,在资金充沛期之时,企业有效资金需求却不足,而急需贷款的中小企业的风险系数在经济下行期更大,因此,政府大项目成为银行争抢的“最保险”的优质投向。

  不过,某国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项目所能享受到的贷款利率优惠幅度不能一概而论,这还得看具体项目或企业自身,各个区域也有差异,但不否认对于优质项目,各大行会把贷款利率压得很低。

  但范坤祥则告诉记者,各大行贷款利率区域差距可能不大,大的国有企业客户,政府支持的项目,大多都有各家银行争抢,不过目前利率的浮动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坤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