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不裁员不欠薪应成两会最强音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11届2次会议开幕会上表示,要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3月4日《羊城晚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和各种社会问题都有联系,比如,犯罪、生活稳定、社会保障等,甚至包括家庭和睦。一个事实是,一个人只要就业,不但国家不用补贴他,他还为国家创造财富;但是一旦失业以后,他不但不能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国家还必须给予困难补贴,这一进一出差距是很大的。这是我们重视就业的原因所在。而在全球金融海啸背景下,就业更显得非常重要。当此关头,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事关民生之本。

  人大政协越来越汇聚了一大批企业家。《中国企业家》3月4日报道,粗略估算,在2987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政府官员人数居首,占比例50%以上。其次是企业家,大约占20%左右。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公布的名单里,有100多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全国两会的情况。在地方两会,企业家身份的代表委员更多,有的还进入政协的领导层。

  企业家进入人大政协不仅要为自身群体代言,也意味着要多承担社会责任。在纳税、就业、慈善等社会责任里,就业无疑最为明显。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95%以上新就业机会的增长主要依靠民营经济的发展。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关键在其掌舵人企业家。因此,呼吁企业家“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在全社会形成企业职工共度危机的氛围,岂不是好事?

  有企业家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危机中更要对员工、股东和社会负责,这应该是对贾庆林在政协开幕会上“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呼吁的回应。对于两会里这样勇于负起社会责任的企业家代表,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应多关注他们,要把版面、网页对留给他们,而不是在两会报道里逮明星艺人、论口水话题,这无疑是在浪费宝贵的媒体资源。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