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政协委员热议中国经济发展

    历年“两会”期间,各大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媒体往往热衷于“追逐”来自财经和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因为他们对中国经济往往很有发言权。今年,这种“追逐”也不例外。3月3日和4日,趁着人大还未开幕,本报记者加入各大媒体的“追逐”大军,就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的一些热点话题,对几位政协委员进行了采访。

  为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央4万亿元的投资正在推进实施之中,全国上下对这一大手笔都抱有很高的期望。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就此表示,4万亿元投资计划将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他说:“这个效果是马上就可以见到的。比如说,我们有些产业在发展中规模化做得不够,或者是科技含量不够,但是4万亿元下去以后,把它的科技含量提高了,把它的生产规模拉起来了,这样就培育了我国的规模化生产。同时,我国有13亿人口这样巨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克服金融风暴是相当有条件的。”

  调整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目前全国讨论较为热烈的一个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对此表示,个人所得税调整不应过多在意起征点的上调,因为起征点上调后受益的是高收入群体,低收入人群反而不受益,所以起征点的变动对调节收入分配起不到作用。他认为,应该抓紧就个人所得税进行根本的、整体的税制改革,其原则是要照顾到家庭整体的基本生活要求。

  创业板是多年来资本市场呼吁的一个焦点,市场各方对此也争议很久。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表示,建立创业板有利于启动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他强调说,4万亿元投资是国家投资,投资落实到中小企业非常少,创业板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可以启动民间投资。如果没有资本市场启动民间投资,投资落实到中小企业将非常困难。他认为,资本市场虽然有风险,但却是一个合法性的、规范的投资渠道。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童石军提交提案表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根本措施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和发展信用产业。据记者了解,从2000年起,童石军每年都会在政协会上提交关于建立信用体系的提案,被称为“信用提案第一人”,今年已是他连续第9年在政协会上提交关于信用建设的提案。童石军对各位记者表示,“目前,我们的信用体系受到严重破坏。建立信用体系,构建信用环境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途径。”

  煤电博弈和资源税改革是近来产业界极为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经天亮表示,电力行业应学习煤炭行业“过紧日子”,同时,资源税改革不应只针对煤炭行业。

  在我国民航市场,据记者了解目前主要是以干线运营为主,支线航空运输只占有很小的份额。支线飞机数量不到飞机总量的10%,运力和运量不到总量的5%。对此,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建议,政府部门应出台有效的扶持措施,促进支线航空发展,实现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