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中国影响与日俱增 海外演绎“两会”行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两会”不仅在国内引发高度关注、再现了久违的“两会”行情,还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两会”行情似乎在海外也开始演绎。3月4日,部分受中国将增加刺激经济计划规模传言的刺激,全球股市出现普涨,石油和金属价格大幅反弹,国债价格则有所下跌。记者注意到,尽管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包括新的刺激经济计划,但报告中关于今年将大幅增加投资、中国今年能够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等承诺,仍刺激当天亚太股市连续第二天走高。

  中国需求影响海外金融市场

  其实,A股似乎已在某种程度上引导或者领先于国际市场的表现在“两会”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特别是对港股的影响比美国股市还要更大一些。今年迄今为止,A股累积涨幅已经超过2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

  3月5日下午东京当地时间18时9分,MSCI亚太指数上升0.6%至72.70点。当天除香港地区、韩国、新加坡、印尼、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外,亚太所有股市均以上涨作收,日经指数攀升2%,上证综合指数涨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因投资者预计金属和工业机械设备的需求将上升,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在悉尼的交易中大涨4.4%,全球第二大掘土设备制造商小松公司在东京的交易中涨3.8%。

  3月4日全球股市更是普遍上扬:标准普尔500指数扭转了上周跌跌不休的颓势,上涨2.4%,收于712.87点;道指则涨2.2%至6875.84点;香港恒生指数和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的涨幅均超过2%;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从1996年来的最低水平反弹,大涨3.9%;MSCI亚太指数上升0.7%。上证综合指数更是出现了4个月来的最大涨幅,飙升6.1%。

  尽管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野村证券全球股票策略分析主管斯科特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方明都认为,目前中国股市对于全球股市的直接影响仍相对较弱。总体来看,实际上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需求的影响比中国股市的影响要大得多。

  目前,随着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深化,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对外需求都在萎缩,个别地方出现了贸易保护明显抬头的趋势。方明认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能对外体现出需求的惟一国家,来自于中国的需求让人们对未来具有了新的憧憬,让全球市场的恐慌情绪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释放。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中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对中国拉动全球增长的能力有了更深的切身体会。正是在这一基础上,才能谈到中国资本市场对全球的影响。

  中国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还体现在商品市场上。受中国计划增加商品进口消息的刺激,继前两日上涨后,3月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付的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上升,最多上涨30美分至每桶45.68美元。此前一天,因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可能增加刺激经济计划的规模以及当天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出人意料下降,原油期货价格大涨了9%。其他商品也纷纷走强,出现了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由19种原材料组成的路透/杰佛里CRB指数大涨3.8%至211.45。

  瑞银证券执行董事、股票策略研究主管陈李对记者表示,现在中国钢铁价格已成为全球原材料价格甚至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的领先指标,也是每一个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员每天关注的首要指标。事实上,国际金属价格是在中国钢价连续六周回升之后出现反弹的,此后,BDI、原油价格和金属价格都有所回升。

  “两会”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方明还特别强调了信心的作用,认为“两会”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这一方面。他说,温总理关于“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加重要”的说法在经济学上可以被称为“理性预期”,在全球陷入过度恐慌、投资者失去方向时,这样的理性预期很重要。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和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中国政府制定的刺激经济计划、已采取的包括适当加大对外采购力度在内的行动,既有利于本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全球的有效需求,已对提振全球信心产生了正面影响。

  “温家宝总理向人大会议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坚定地表明了政府有决心并且有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下滑,而且今年中国能够实现稳定的、较快的经济增长率。尽管总体刺激经济计划没有改变,但财政支出总额的强劲增长再加上其杠杆效应,应该会导致刺激作用远远大于总体投资数字所暗示的。”野村证券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如是说。他依然维持2009年中国将会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的预测。

  事实上,根据美林日前公布的对212位全球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最近出现的对中国增长前景的乐观已导致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情绪显著改善。调查结果显示,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已显著上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他们对未来一年的信心已升至2007年出现信贷收缩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未来12个月经济将恶化的基金经理已降至6%,远远低于1月份调查结果显示的24%。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