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科技联手青海新能源 谋建世界最大并网光伏电站

  在甘肃敦煌10MW并网光伏发电特许招标项目即将开标之际,青海省位处柴达木盆地的1GW(1000MW)并网光伏电站亦开始破题。

  本报记者3月5日从青海省科技厅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个建成后世界上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已经确定由中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NASDAQ:CTDC,以下简称中国科技)和青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新能源)合作建设。

  “目前该项目已作为科技厅的‘天字号’工程,并已委托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做前期研究工作。”青海省科技厅知情人士说,该项目获得青海省政府极大扶持,目前已责成包括科技厅、发改委在内的主要厅局负责联合推进。

  资料显示,中国科技成立于1995年9月,招商局集团2007年1月入主成为其单一大股东。在招商局集团支持下,中国科技于2007年完成战略转型,进军太阳能产业,以生产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主打产品。青海新能源始建于1983年,目前旗下拥有亚洲硅业(青海)及尚德尼玛等光伏企业。

  根据青海科技厅提供的材料,柴达木盆地1GW并网光伏发电电站项目首期建设规模为30MW,在国内首创采用非晶硅薄膜、晶体硅混合的光伏电池方阵,投资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比当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敦煌10MW电站工程大100倍。

  上述人士介绍,柴达木盆地年均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左右,太阳辐射和日照仅次于西藏,居全国第二位,是中国光能资源丰富的地区,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而且现在大电网基本覆盖全部盆地地区,是国内大陆建设大型荒漠太阳能并网电站的理想场所。”

  “中国政府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我们深信,中国的太阳能应用市场也将快速发展。”中国科技首席执行官李原对于国内光伏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启动表示深信,“将尽快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建设完成柴达木太阳能电站的首期规划”。

  问题在于,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仅批准了三家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除却该敦煌项目外,另有1MW的上海市崇明岛项目、255KW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项目,1GW的柴达木盆地并未列入其中。

  青海新能源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柴达木盆地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之所以未能入列,主要由于该项目盘子太大,“不如崇明岛及鄂尔多斯项目般船小而好调头”。随着国家相关扶持光伏太阳能发电政策的出台,柴达木盆地并网光伏发电获批的问题不大。

  这位人士还说,,柴达木盆地是国家批建的国内最大循环经济试验区,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就是该试验区支持循环经济及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菜单。

  据前述青海科技厅知情人士透露,为促进柴达木盆地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尽早落地,青海省常务副省长徐福顺、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解源及中广核风发电公司副总经理牛智平等日前专程赶赴北京,听取中科院电工所的“青海省1GW级太阳光伏系统应用及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并表态“制订的计划方案已达到可研层次,在进一步论证后即可实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