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洲两大央行大幅降息 非传统货币政策渐成主流

  欧洲两大央行大幅降息 非传统货币政策渐成主流

  英央行:开足马力 印钞救市

  自去年10月以来,英央行已累计降息450个基点,一再刷新其成立300多年来的最低利率纪录。此番降息至0.5%对英国央行意义非同寻常,表明其将加入美国和日本之列,动用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干预经济。

与其降息决定同时宣布的另一项计划就是,英央行将开足马力加印钞票,从而为一项总额为750亿英镑(合10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提供融资。

  欧央行:前有拦截 后有追兵

  相比于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的日子就要难过得多。它要面对的是人们对于其应对迟缓、措施保守的责难,是经济下滑严重超出预期的打击,是内部有关未来政策走向的分歧,是欧盟相关条款的约束,是不同成员国间可能存在的利益纷争。尽管有经济下滑和公众责难这两个追兵在身后穷追不舍,欧洲央行在作出政策选择时还必须要考虑前方的拦截——欧盟条款约束。

  北京时间本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分别降息50个基点至0.5%和1.5%,试图以此阻止经济陷入更深度衰退。而在此之前,加拿大、印尼和印度三国央行均已于本周宣布降息50个基点。伴随着各国利率下调空间的缩小,动用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渐成各国央行未来工作的主流。

  自去年10月份以来,英央行已累计降息450个基点,一再刷新其成立300多年来的最低利率纪录。此番降息至0.5%对英国央行意义非同寻常,表明其将加入美国和日本之列,动用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干预经济。

  事实上,与其降息决定同时宣布的另一项计划就是,英央行将开足马力加印钞票,从而为一项总额为750亿英镑(合10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提供融资。前英央行政策制定者查尔斯•古哈特认为,英国正在从利率调节进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新阶段。“未来将如何进展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本月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表态要比其实际行动更为重要。”他说。

  事实上,在此之前英国央行已经开始使用非传统政策工具,比如该行在上周就购买了大量商业票据来缓和信贷市场,只不过这笔资金来自其出售国债所得。如今,在得到政府批准之后,英央行在购买政府债券时,可以直接启动印钞机,而不必通过出售债券来为之融资,这就切实增加了经济体中的货币流动。

  英国央行的大手笔其实也是形势所迫——加速衰退的经济和持续加大的通缩风险已令其别无选择。经济方面,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缩水1.5%,为1980年以来最严重缩水。进入今年以来,消费者支出减少、企业投资下降、股价缩水、失业率上升和信贷紧缩等问题更有愈演愈烈的迹象;通胀方面,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通胀率已降至3%。其中,尽管英镑贬值加大了进口成本的压力,但是工资支付压力持续下降。英央行预计其通胀率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降至2%的通胀目标以下。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其议息会后声明中称,降息本身可能并不能解决通胀率将低于2%的风险,还需要采取进一步货币政策措施以促进货币和信贷供应,从而将名义支出增长率提高到与中期通胀目标相符的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讲,这项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就是英央行进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代的投石问路之举。根据声明,该行可能需要花三个月的时间来执行这一计划。在这750亿英镑的使用上,除一部分将用于购买私营部门资产外,英央行也将从二级市场购买中期或长期传统政府债券。

  MNI(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亚洲区主编约翰•卡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央行的最新举措有其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可能力度还不足以缓解信贷市场压力,而且公众是否愿意出售手中的企业债或国债还是一个不确定因素,“这要看该计划的资产购买条款是否有足够吸引力”。但不管怎样,英国央行正在失去利率调节工具,而正如其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声明中提到的,“超低利率对于金融市场的运作以及银行体系的放贷能力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降息已基本到达终点的时候,英央行也只能通过直接增加货币供应的方式来干预经济。

  相比于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的日子就要难过得多。它要面对的是人们对于其应对迟缓、措施保守的责难,是经济下滑严重超出预期的打击,是内部有关未来政策走向的分歧,是欧盟相关条款的约束,是不同成员国间可能存在的利益纷争。

  自去年10月初以来,欧洲央行已总计降息275个基点,但与美联储和英央行的激进救市态度相比还是保守许多。由于对曾经吃过的通胀苦头记忆犹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始终担心过低利率会为未来的资产泡沫和通胀高企埋下种子。然而,如此“从长计议”带来的却是经济加速下滑的巨大代价。高盛欧洲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直言,欧洲央行的反应迟缓至少使欧元区多损失了1000亿欧元(合1260亿美元)。“没有任何理由能解释为什么要浪费更多时间。”他说。

  的确,欧央行在降息上表现保守,而在对经济的预期上却过于乐观了。三个月以前,该行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会缩水0.5%,其最坏情景预期是缩水1%。然而,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已经缩水1.5%,而陆续出炉的更多数据则显示衰退正在加深。上个月,欧洲制造业缩水幅度创历史纪录,消费者信心降至历史低点,失业率升至10%的11年高点,通胀率则为1.1%,降至1999年以来最低点。更多的企业在削减投资和裁员,西班牙和爱尔兰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违约风险,而其位于东欧的贸易伙伴正面临经济崩溃的风险,这不仅关系到欧元区1/3的出口,更威胁着其投向该地区的1.25万亿美元的银行贷款。欧洲经济已经“彻底停滞”,第一信贷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巴里说。“人们担心如果政策不能作出反应,则情况不会转好。”

  然而,尽管有经济下滑和公众责难这两个追兵在身后穷追不舍,欧洲央行在作出政策选择时还必须要考虑前方的拦截——欧盟条款约束,这使得该行在利率调节之外可供支配的非传统货币工具较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要贫乏得多。根据欧盟条款的规定,欧洲央行不能从政府购买债券,而其任何使用公开市场操作的决议都会引起激烈争论,没有哪一个权威的声音可以告诉它应该购买哪一国家的证券。此外,由于没有统一的财政部,没有谁可以为央行购买债券造成的任何损失埋单,因此可供欧央行选择的选项也是非常有限的。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瑞纳尔•萨托里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能理解欧洲央行为什么迟迟不肯放开手刹,因为他们的处境要比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难得多。”特里谢本周也向媒体诉苦,称欧央行不仅面临着“美联储面临的所有挑战”,也面临着后者所不需面临的“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