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8长江人物 > 2008长江年度人物

淡勃:《三峡好人》背后的人

  淡勃 西安蓝码克装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江商学院EMBA7期

  推荐语

  昂贵的艺术品收藏令他与诸多艺术家神交已久,单纯的爱好带来两部获国际大奖的杰出影片——他是《三峡好人》和《东》背后的人,却从未考虑回报与获奖。

他爱好冒险,而每一次遇险经历都让他发现:每过一个难关后,自己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内在变化,也无形中创造了他未来的人生。

  人物故事 — 淡勃:《三峡好人》背后的人

  一个意外的电话,成就了两部获奖作品。

  2006年9月9日,威尼斯电影节,贾樟柯导演的电影《三峡好人》居然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

  用“居然”这个词一点都不过分。就连这部电影的导演贾樟柯和出品人淡勃都没有想到, “好多电影人一辈子的梦想就这样被我们轻易完成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同时,他投资的纪录片《东》也获得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奖和欧洲艺术中心奖。

  两部小成本电影, 带来了两个大奖。淡勃笑着说真是一路偶然,一路惊喜。太惊喜了。

  十元人民币背后的风景

  2005年的一个夏天,淡勃给油画家刘小东打电话。“电话里传来他深沉的声音:我在三峡。”一向有行走嗜好的淡勃二话没说,当天就从西安坐飞机到重庆,然后换乘汽车到万县,再坐快艇,见到了正支着火锅在等他的刘小东。

  淡勃和刘小东结识于当年北京的一次饭局上。其实,之前他们算神交已久了。刘小东是后八九年成长起来的写实派明星画家,是当代艺术界的一线人物;而淡泊有一个昂贵的业余爱好——艺术品收藏,他一直很欣赏刘小东的油画,收藏了他的《烧耗子》、《十八罗汉》、《三峡大移民》等作品。淡勃最初知道刘小东就是因为他的画《烧耗子》,当时看到的虽是印刷品,可他却被这幅作品深深打动了:描绘的虽然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情,但却能在瞬间抓住人们的视线,不夸张、不定格、更不类型化。

  刘小东说,一家德国公司准备拍自己在三峡的纪录片,但因种种原因被搁浅了。但是自己还是决定独自前往三峡。

  淡勃隐约觉着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他给北京的贾樟柯打了电话。其实贾樟柯和刘小东已经相识很久了,贾樟柯电影的写实手法也多少受到过刘小东的影响。两个人看待事物的态度比较相似,都是非常关心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艺术家。两位艺术家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记录同一个时代的变迁事件,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峡好人》和《东》。

  《东》是一部记录刘小东创作全过程的影片,创作地点是三峡的夔门,也就是十元人民币背后风景图案的所在地。而故事片《三峡好人》的产生,则完全出于偶然,用淡勃的话来讲是“计划外产品”。在拍摄《东》的同时,三个人都被沿途的情境彻底“击倒”: “太苦了,基本上是用苍蝇下饭。那个地方没有工业,我不知道当地人靠什么维生。很多人迁走了,可还有很多人留下来,他们开饭馆、开摩托车拉客。整个县城就像一个大垃圾堆,人们就像老鼠一样生活。”于是便有了这个两天草创剧本,一个月拍完故事主体,即兴却灵动的创作过程。

  当淡勃拿出几百万元拍这两部电影的时候,他并没有考虑“资本、数字、符号”之类的字眼,也完全没有获奖的原意,只是单纯出于想完成这件事情的意愿。开拍前他就和贾樟柯说:“你就负责把电影给拍好,把钱花好就行了,我不要任何回报。”至于后来的一路飙红,完全是在意料之外。

  电影拍完了,淡勃从剪片的时候开始跟着看,现在已经完全审美疲劳,他说不出这部对于贾樟柯和中国电影影响巨大的电影到底好在哪里。“记录那一段生活的本质,而不是现象。”或许这就是打动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的原因。

  昂贵的业余爱好

  淡勃的身份是多重的。在西安,他是房地产开发商和装修集团的老板;在北京,他是当代艺术藏家,同时也是“创投”人、电影出品人。

  淡勃198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虽然经商多年,但骨子里仍是个艺术家。

  追踪淡勃最早的收藏足迹,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他上中学时的一个暑假。在老家农村,他在后院的一堆破碎瓦砾中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清代瓷器。当时尚年幼的淡勃并没有价值概念,只是被那些器型和图案所吸引。他相当兴奋,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把比他个子还高的垃圾堆仔细翻了个遍,搜罗出十余件完整的清代瓷器。

  淡勃说自己纯粹是喜欢那些年代久远、充满了历史感和神秘感的艺术品,所以家里收藏了很多。但油画专业出身的他更青睐于当代艺术,而一涉及到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他会真正开始谨慎起来:“收藏当代艺术有‘发现天才’,独具慧眼并伴随天才一起成长的魅力,这种成就感是收藏老品所不及的。它也给了那些年轻藏家一个与传世藏家平等对话的机会。他们生得晚,但他们得树立新的标准。”

  淡勃至今收藏的当代艺术品大约有100多件,每一件都是精品。如1 966年翁乃强的摄影作品、陈丹青西藏组画中最著名的《进城》草稿(原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向京的雕塑作品,秦玉芬的装置作品等等。

  淡勃认为当代艺术家就是思想家,当代艺术是思想的产物。他觉得做当代艺术的收藏,毫无疑问是收藏一种思想。

  收藏与研究当代艺术,也使淡勃的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精神上的愉悦、思想上的收获、经济上的利益都有,而且以此作为桥梁,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沟通和交流,是一种享受。”淡勃的世界开始呈现开放多元的状态。

  离开,才看得清楚

  淡勃是个不缺钱的人,他和贾樟柯电影里那些挣扎求存的百姓情怀似乎相去甚远。同时他也是个乐观随性的人,而且对于自己的生活很有把握。

  在40岁生日到来之前,淡勃来到北京,把自己一手创建的蓝马克集团下属的6个公司分拆合并到只剩一半,并交给专人打理。自己则把家从西安搬来北京,换了电话号码,和所有之前的生意伙伴断了联系,完全处于赋闲状态。说是“要思考下一步的战略方向,希望10年以后我能够从容地再做投资”。

  而这在淡勃的记忆中,这其实并非什么不靠谱之举。一直以来,他都在寻找灵魂出窍的机会。

  1987年,大三的时候,淡勃和同学一起去爬陕西的太白山,在原始森林里迷了路。“那个地方雪很厚,走开5分钟,一切痕迹就消失了。后来我们在走过的每棵树上都砍下一个记号,靠着猎人的一袋子面,7天以后我们终于走出来了。”

  淡勃说这是对意志力的一次极限考验,过关了,以后就发现没有什么事是可怕的。随之,他也对这种生死边缘的徘徊上了瘾:上大学时,因为找不到宿舍钥匙,在7层楼上毫无防护措施地翻窗户;其后不久,和大学同学在汉江和鸳鸯河交汇处玩漂流时被卷入船底,在大家都惊慌失措时,他却异常清醒地带领同学逃离了漩涡中心。

  每一次遇险经历都让淡勃发现:每过一个难关后,自己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内在变化,也无形中创造了他未来的人生。

  这个介乎商人和艺术家之间,从不走寻常路的男人,在经过20多年的打拼后,真正体会到了野心和贪心之间的本质差别。他开始学会做减法,给自己放假,休养生息,然后寻找新的目标。“你看霍金,他告诉我们,人最强悍的就是思想。你要想思想清楚就必须离开它,离开了你的生活圈才能看清楚你的生活。就像我坐飞机的时候,思绪是特别清晰的,因为你是在升空的状态。我很期待能灵魂出窍一次,重生一次,大智慧的源泉就来于此。”

  现在能让他感兴趣的,就是在杂志上看到的艺术酒店、维珍太空游和玄奘之旅,他正准备挨个地去尝试一番。“我需要多一些的游历,哪里有新鲜事都要去看看,把该看的都看完了,才会有判断力。”只要一个电话,听说了一件好玩的事,1个小时后人就可以在机场,不管是三亚还是迈阿密,随时出发,就像当年接到刘小东那个意外成就了《三峡好人》和《东》的电话。

  《三峡好人》

  《三峡好人》其实是在讲述生命与社会里慢慢流淌的东西,是时间,也是空间,人被它左右着,并悄悄地改变着。

  本片仍旧采用方言对白,用朴实的方言传达底层人民被迫离开家园的沉重主题。贾樟柯沿用其一贯坚持的“朴素手法”,不做渲染也不煽情,只是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生活,点到为止。故事结尾,那些在奉节的拆迁工人,和山西矿工一起背上包袱离开家园,为了生存找寻新的驻足之地。苍凉的歌声中远处有人在三峡高处独走钢丝。这是影片中最后悲壮煽情的一幕,也是唯一的一幕。

  很多外国人仍觉得中国是个贫困的国度,因此贾樟柯的片子拍得越真实,给人的震撼越大。——影评人张小北

  画面美丽、故事出众。我们非常感动,非常吃惊。这是一部非常、非常特别的电影。——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凯瑟琳·德纳芙

  如果说以前的电影作品是一种慢慢释放,那这次完全是生命的突然燃烧,现在想来都让我心潮澎湃。——贾樟柯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东 | 贾樟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