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中石油开盘价很荒唐

  资本市场是历年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今年尤甚。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专门召开记者会,回答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

  记者:去年四季度以来,新股发行一直暂停了,不知道IPO何时重启,资本市场如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范福春:资本市场基本功能之一就是要直接融资,这就像一个人一样,只要身体健康,就应该工作。

如果健康的人不工作就不对了,但是如果不太健康,比如你感冒、发烧了,就要休息几天。所以前一阶段时间,IPO确实没有启动,就像一个人得病感冒一样,等感冒好了肯定就要工作,所以我说IPO的启动是势在必行的,一个健康人整天不工作老休息不行。但是什么时候启动,这和我们从事的一项重要工作联系在一起,就是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为什么把IPO停了才能搞呢?如果不进一步改革我们的新股发行制度,我们可能会造成新的遗留问题,新股发行制度怎么改?证监会发行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不久的将来,就会公布征求意见。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决长期以来,由新股询价所形成的发行价与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集合竞价形成的交易基础价相背离太大的问题。去年手机上有一个段子: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48元满仓中石油。

  可见大家多不满,这发行价是询价询出来的,第二是开盘开出来的,几个月交易证明,那个开盘价是很荒唐的。尽管有市场下跌,现在中石油股价10多元,还在询价之下,但一开盘就在48元。

  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很容易,但是我们会集思广益,集中大家的智慧,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当这些问题有可能解决的时候,我们新股发行就会开始。

  记者:去年你在两会的时候提到推进纯B股公司再融资问题,这方面的进展怎样?

  范福春:B股公司如果要继续发行B股的话,证监会会根据相关情况作出受理。如果要发H股的话,我们请示国务院同意,已经开展这方面的试点。

  B股这个市场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如何解决B股市场出路,是我们下一步改革需要认真探索的问题。因此B股公司如果现在想发行A股,目前这个渠道还没有畅通。

  记者:在今年的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监管重点是研究合格投资者制度,这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了具体的制度安排?

  范福春:合格投资者制度是对特定市场而言的,我们正在研究。在哪些方面需要进行合格投资者制度的尝试呢?比如以后推出股指期货,由于它作为一种对冲工具,作为衍生工具,可能比股票市场风险程度还高,为了使投资者能够比较快地适应市场规则,提高规避风险的能力,所以准备推出这个制度。再比如创业板市场的风险程度也会比主板要高,是不是推出合格投资者制度也在研究当中。所以它的具体内涵和规则是什么?要等到证监会公开征求市场意见的时候,它的全貌才能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

  记者:去年的年初,证监会推动了证券执法的改革,实施一年情况是怎样的?有什么经验?

  范福春:2007年,成立了稽查总队,自从人员增加了,体制进一步理顺了之后,我们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办案周期大致可以在3-4个月之内。杭萧钢构案件出来之后,我们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查清了案件。比如最近我们查办的王建中非法咨询案也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查中关村股价操纵案,ST金泰股价异动案也只用了两三个月时间。

  记者:2009年资本市场应该如何配合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变化,是不是直接融资和建立资本市场内在稳定的机制上有一些针对性的政策?

  范福春:资本市场配合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主要的担子是在上市公司身上。上市公司要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现在到了敢于走出去的地步了。今天上午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历以宁老师说“赚钱”的“赚”左边一个贝,右边一个兼字,贝是钱,兼就是兼并,要想赚钱就要兼并。我们老说转危为机,现在要利用国际市场金融危机,抓住机遇就要走出去。当然走出去不能形成一股风,用老百姓话说,“没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有金刚钻也不能闲着,要扬长避短,特别是一些资源性的企业,中国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是要大胆迈出国门,收购市场上的稀有资源的时候。

  记者:一直以来证监会在推进股指期货的工作,这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也是你们的工作重点,请你介绍一下这里面的筹备情况?

  范福春:股指期货经过三年多的准备,应该说前期准备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方方面面对股指期货的理解确实与两三年以前不可同日而语,对股指期货的证券作用已经形成大多数人的共识。所以股指期货什么时候可以推出来,得等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