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称今年将减税5000亿元

  2009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正式拉开今年全国"两会"的序幕。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见底,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种种挑战的时刻,本次两会必然再次聚焦海内外关注的目光。如何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财政在支持"三农"、民生等方面有哪些新举措?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工作如何做到更加公开透明?……就广大网民关注的财政热点话题,3月8日财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廖晓军接受了新华网、紫光阁网记者的联合采访。

  主持人: 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16.9亿元,比上年增长19.5%。今年 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7.1%。请问应该如何看待财政收入的这"一升一降"?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初步安排增长8%,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廖晓军:财政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2008年,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明显前高后低。上半年,经济增长快,企业效益比较好,同时受2007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以及税收政策调整翘尾增收等特殊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3%。下半年,这些特殊因素没有了,尤其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幅下降,企业利润减少,2008年企业所得税税率大幅下调后,为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下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2%,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0.9%。

  2009年将是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困难增多,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来源明显减少。同时,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长快有特殊因素,这些因素2009年减少或没有了,也加大了财政增收的难度。从1月份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来看,全国财政收入下降了17.1%。1月份财政收入降幅较大,除了经济增长减速和政策性减收因素外,也有"两节"放假使今年比去年同月减少5个工作日这一不可比因素的影响。

  在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改革开放三十年建立了良好的物质、技术和体制基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形成巨大的需求潜力。社会资金充裕,劳动力资源丰富。中央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并将继续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财政收入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等经济发展预期指标,考虑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加出口退税等结构性税费减免政策,扩大政府公共投资规模,加大促进消费需求和改善民生的支出等减收增支因素,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养路费等收费改为消费税等情况,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初步安排增长8%,是积极稳妥、合理可行的。

  主持人:时隔十年之后,我国再次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请问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廖晓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是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谢旭人部长在3月6日"两会"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二是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三是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四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努力提高执行力,认真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重点加强对政府公共投资的监督检查和投资评审,防止重复建设和挤占挪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密切跟踪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与货币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提高财政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

  主持人: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请问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基于什么考虑?具体怎么操作?如何防控风险?

  廖晓军: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为调动各地积极性并明确中央和地方的责任,需要地方政府相应安排配套资金,同时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也要扩大政府投资。由于经济增长下滑,加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将较大幅度下降,同时"三农"、民生等各项支出压力很大,中央投资配套资金及扩大本级政府投资所需资金难以通过经常性收入安排,需要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措。

  今年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债券发行的具体办法是:国务院确定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总规模,核准各地债券发行额度。省级政府根据核准的额度,编制相关投资项目预算,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统筹安排,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后,委托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

  国务院在核定各地发行额度时,将根据中央政府投资地方配套规模、地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以及偿债能力等因素确定。财政部还将制订预算管理、债券代理发行、会计核算等相关制度和办法,研究建立相应风险控制机制,规范程序、加强管理、防控风险。

  主持人:实行结构性减税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着力点。请问结构性减税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将产生怎样的效果?

  廖晓军:在扩大政府公共投资拉动内需的同时,采取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企业扩大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这是保增长、扩内需的重要着力点。结构性减税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执行2008年已实施的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取消和降低部分产品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改为单边征收、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个人所得税、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在2008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2800亿元的基础上,预计2009年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已经并将继续对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请问在扩大消费的政策导向中,财政政策将如何发挥作用?

  廖晓军: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过程中,财政部门始终把扩大消费作为重要着力点,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努力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一是增加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重点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补贴,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春节前向城乡低保等困难家庭发放一次性补助,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贴和生活补助标准。二是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带动最终消费。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拟安排9080亿元,增加4875亿元。这些投资的重点是"三农"、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投资的相当部分是要转化为最终消费的。三是完善相关消费政策,带动和引导消费需求。全面实施家电、汽车下乡等补贴政策,认真落实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支持加强城乡消费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积极支持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重点事业发展,切实减少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五是增加粮油以及石油、有色金属、特种钢材等重要物资储备,加强储备设施建设,促进拉动内需。今后,中央财政将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请问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三农"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廖晓军: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财政部门坚持把支持"三农"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点,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突出加强农业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9年,中央财政拟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

  一是加大补贴农民力度。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四项补贴1230.8亿元,增长19.4%。其中,粮食直补安排190亿元,增长25.8%;农资综合补贴安排756亿元,增长5.6%;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安排130亿元,增长2.25倍,补贴种类由9大类扩大到12大类,覆盖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增加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规模,在已实现水稻良种补贴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小麦、玉米等良种补贴范围,安排154.8亿元,增长25.4%。支持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其中安排用于农业生产方面的支出2642.2亿元。支持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新的扶贫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稳定现行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研究适当提高种植业补贴比例,稳步增加补贴品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强化灌区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沼气工程投入,再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增加500万农村沼气用户。

  三是支持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安排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支出2693.2亿元。支持繁荣发展农村文化,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强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四是安排主要农产品储备费用和利息支出576.2亿元。

  此外,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三农"和民生支出。

  主持人:中央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也注意到今年财政预算报告中的很大篇幅都与民生有关。请问2009年中央财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安排上有何考虑?

  廖晓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公共财政的题中之义,也是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近年来,财政部门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2009年中央财政拟安排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支出合计7284.63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其中,教育支出1980.62亿元,在上年增长48.5%的基础上,又增长23.9%;医疗卫生支出1180.56亿元,增长3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0.69亿元,增长22.1%;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01亿元,增长171%。

  主持人:就业是民生之本。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农民工返乡潮等问题,请问2009年财政部门在支持就业方面有什么政策措施?

  廖晓军:2009年,各级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促进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扶持措施,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安排就业资金420.2亿元,比上年增加168.12亿元,增长66.7%。具体的政策措施有:一是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如:对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等。二是发挥政府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农民工就业的作用,在农林水利等政府公共投资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行以工代赈。三是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人群、零就业家庭和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四是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好特别培训计划,鼓励企业在岗培训。五是运用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财税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吸纳就业,促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主持人:我国是个发展中大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请问中央财政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廖晓军:近年来,中央财政充分运用多种财税政策,如增值税转型改革、调整和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等,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2008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2945.61亿元,增加4807.72亿元,增长26.5%。据统计,地方支出平均38%的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其中中西部地区支出平均54.4%的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对于调节地区间财力差距,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2009年,中央财政初步安排的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出将达到28889亿元,增加6883.32亿元,增长31.3%。其中,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11374.93亿元,增加2678.44亿元,增长30.8%,占转移支付总量的47.5%。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安排550亿元,增长25.5%,支持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结合三江源保护等重大生态保护规划,通过提高转移支付补助比例的方式,增强禁止开发与限制开发区域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能力。安排505亿元,增加对民族地区、粮食主产区和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支持化解资源枯竭城市历史遗留的社会负担,安排补助经费50亿元,增长100%。

  主持人:汶川大地震过去已近十个月时间,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请介绍一下财政部门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情况?

  廖晓军:为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中央财政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三年安排3000亿元,其中2008年已安排740亿元,2009年安排1300亿元。目前,2008年74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已下达,并提前拨付了2009年灾后恢复重建基金200亿元,以加快城镇居民住房、学校、医院、文化、生态环境、工农业恢复生产等恢复重建项目建设进度。

  为支持和帮助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国家出台了财税、金融、土地、产业、就业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压缩中央国家机关公用经费5%,节省的资金专项用于抗震救灾;实施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税收政策;运用财税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制订完善有关管理办法,严格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19个省(市)按每年不低于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安排资金,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009年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一年。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支持地震灾区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抓好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主持人: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是改革和完善财政体制的重要内容,全国许多省份也进行了试点,请问试点成效如何?下一步对推进这项改革有何考虑?

  廖晓军: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是理顺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提高公共财政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在完善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激励机制的同时,我们积极督促省级财政部门调整省以下收入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份在近800个市县实行了省直管县财政管理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在中央和省级财政的积极支持下,基层财力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县乡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规范,积极稳妥,协调推进"的原则,督促指导省级财政部门进一步规范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今年要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主持人:大家都非常关注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请问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工作如何能够做到更加公开透明?

  廖晓军:近年来,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和财政资金分配透明度,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一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初步建立了财政预算信息发布制度。在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月度财政收支情况、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报告的基础上,今年起将公开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央财政预算。同时,进一步改进预算报告起草工作,增加了群众关心的民生支出、地方土地出让收支等情况,内容更加全面详实,表述也更加通俗易懂。二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在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完整性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向全国人大报送部门预算的范围。2008年中央财政报送审议的部门预算为50家,2009年增加到95家,涵盖了大部分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三是努力改进公开方式。全面加强财政部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财政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公开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定期编发《财政部文告》,将财政法律法规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公开政府财政信息。四是切实增强公开时效。对财政信息分类作出相应的公开时限规定。如,对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国家财政收支数据过去要求保密三年,从去年起则于每月中旬定期在财政部门户网站上公开上月财政收支情况。

  今后,财政部门将继续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努力让国家的钱花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效。同时,进一步推进财政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审计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