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已定

  公立医院改革框架已定

  不执行收支两条线、药品加成逐步取消,政府投入力度加大

  马晓华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所未有地以1015字的篇幅诠释了中国的医疗卫生改革,可见医改已经成为民生的首要问题。

  在医改方案之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以及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现有医疗卫生体系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亦在这两点上得到了集中体现。作为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解读了即将出台的医改政策。

  公立医院不执行收支两条线

  3月7日,马晓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承认,公立医院改革中还没有考虑收支两条线的问题。“目前在我们的文件当中所考虑的范围是社区卫生包括乡镇卫生院。”他表示。

  在温家宝曾称之为“最难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目前关注的热点就是执行收支两条线和取消药品加成,这两个手段直逼政府的财政承受能力。

  所谓收支两条线,是指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收入全部上缴政府、支出全部由政府下拨,收支互不交叉的做法。

  目前,全国大多数的国有医疗机构服务经营的收入渠道有三条:政府财政补贴、医疗服务收费、药品经营差价和大型设备检查收费,那么,在财政补偿不足的情况下,医院只能是靠药品批零差价和大型设备收费来补偿。

  关于不执行收支两条线的公立医院改革将如何进行,马晓伟对本报表示:“一个是政府投入一部分,一个是通过医疗工作合理收费。原来的药品加成逐步取消。如果基层医院真能收支两条线,投入能落实,药品加成就能取消了。大医院还可考虑设立药事费。”

  同时他表示:“在公立医院机制转换的过程中,医疗机构的收入由三个渠道转变成两个渠道的过程中,政府投入的力度应该加大。”

  公立医院仍实行多劳多得原则

  在三年的五项医改规划中,关于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目前进展顺利,但是涉及到公立医院的改革,似乎仍然没有眉目。

  在全国政协医卫组讨论时,有委员提出,这次医改的最关键的主体是600万的医务工作人员,医改的成败决定于他们的对医改方案的接受程度。

  “公益性是要体现的,积极性也是必须调动的。如果没有积极性,不能提供大量的服务,公益性也就谈不到了。”马晓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公立医院也实行优劳优得,按劳付酬,以医务人员所提供的劳动的数量、质量和效果,来作为绩效考核的方法。调动积极性,这是补偿机制的第一个方面。”马晓伟表示。

  乡村医生资格证试点单独考试

  虽然从2003年到现在,政府对于农村的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加大,但是人才和基建仍然成为威胁农村医疗服务的大问题。现有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没有取得住院医师的资格,还有相当一部分长期在农村工作,掌握了技术,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但是没有通过国家统一考试。

  “从目前的村医情况及相关政策看,乡村医生队伍后继乏人,成为制约农村卫生发展的‘瓶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对本报表示。

  根据2002年10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到2010年,全国大多数乡村医生要具备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执业资格。

  根据统计资料,2007年我国有乡村医生93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1.0万,仅占乡村医生的11.8%。在经济不发达省份,仅4%~6%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2007年平均每个村卫生室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者不足0.1人。根据调查,未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50%的人是因为学历低不具备考试资格。从目前情况看,《决定》中提出的目标到2010年很可能无法实现。

  马晓伟表示,从今年起云南、四川、贵州三个省开始试点乡村住院医师考试的事宜,与原来的住院医师的考试区别开来。“通过考试得到证书,发乡、县两级职业许可。这样就把农村和城市的问题区别开来对待。”

  同时他透露,关于稳定村医的问题,卫生部已经起草了关于村医补贴问题的文件,将从财政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去解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