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强壮的俄罗斯35%外储吞噬 挂钩基金收益降12%

  强壮的俄罗斯35%外储吞噬,挂钩基金收益降12%

  今年1月份,俄罗斯GDP单月同比下降8.8%,工业生产产值同比下降16%,创15年来最大降幅

  “油价的暴跌将使得我们的出口收入从4690亿美元下降到2690亿美元。

进口将减少500亿美元,资本外逃达到1110亿美元,通货膨胀在13%以上。”今年2月份,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说。

  俄罗斯经济正面临十年来首次衰退。从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之俄罗斯指数就能看出,十年来,该指数一直呈现高涨的态势,而从近一年开始,该指数猛然反转下跌,一年跌幅深达76.51%。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高额外债压力、国际资本外逃、卢布贬值和高通胀等都严重折磨着俄罗斯经济。香港媒体更是用“命悬一线”形容这个东欧最大经济体。

  俄罗斯经济“命悬一线”

  俄罗斯经济衰退的具体表现,从今年1月份的一组有关数据就能看出。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俄罗斯GDP单月同比下降8.8%;拖欠工资债务增长49%;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下降6.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5%;工业生产产值同比下降16%,创15年来最大降幅。

  而俄罗斯钢铁企业在1月份也大幅减产,三家最大的钢企分别减产了28%至40%,三分之一军工企业面临破产。

  导致俄罗斯经济如此大幅下滑,最直接的因素就是一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在去年7月份达到142.5美元,创下历史高点,而现在乌拉尔油价已经下跌了近80%。

  据专家测算,每桶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就缩水20亿美元,而俄罗斯也因为油价大跌产生了严重的财政赤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表示,在原料出口型经济结构下,俄罗斯经济长期与国际能源市场密切挂钩,国际原油价格,几乎成为俄罗斯经济的“命根”。

  2009年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将减少42%,当然此项财政预算是按照每桶95美元的平均价格计算的。但世界银行报告预测,未来3年内国际原油价格将在每桶75美元上下浮动。

  李建民认为,如果油价恢复到70美元,俄国的债务风险压力就会降低,有能力将经济发展调整到良性循环状态。

  “债务风险”则是当前俄罗斯需要解决的最棘手问题。俄罗斯财政部公告显示,截止到2009年1月1日俄罗斯国家外债总额为405亿美元。

  而除了国家外债之外,俄“天然气工业”、俄石油等大企业和商业银行以股票作为抵押借了大量短期外债,总数额达到5000亿美元,2009年则是债权人要求还款的高峰年。

  据俄央行统计,由于俄银行和企业从海外借贷的增长,2007年俄外债总额增加了48%,于2008年1月1日达到4596亿美元。其外债规模相当于GDP的33%,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俄经济的软肋。

  随着大量外债到期,银行和企业必须有能力偿还,而2008年,俄罗斯企业和组织(不包括小企业、农业企业、银行业、保险业和预算组织)净利润同比下降30.4%,1.75万家企业亏损,占比25%以上。

  而俄罗斯储蓄银行、外贸银行、莫斯科银行、俄气工业银行又惨遭穆迪评级降级,原因是它们越来越严重依赖于政府资金。

  俄罗斯可投资标的应声下跌

  俄罗斯是众所周知的资源大国,拥有全球6.6%的石油储量和26.3%的天然气储量,是继沙特阿拉伯后,全球第二大产油国,产油量占全球12%。因此,与俄罗斯有关的可以供投资的挂钩品一般都为能源类指数、能源公司股票等。

  而由于俄罗斯十年以来一直处于高增长周期,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曾说:“投资和消费高峰,是使得俄经济过去高速增长的要素。”

  因为俄罗斯经济之前的快速增长,投资机构对俄罗斯的看好不仅是石油。石油、矿产、天然气、电信、房地产、银行等股票也被投资机构看好。而能源领域仍占俄罗斯基准RTS指数的50%以上。由于经济大幅下滑,俄罗斯境内可以挂钩的投资标的物也大幅下滑。

  俄罗斯基准RTS指数从去年10月中旬的1300多点下跌到近期的500多点,下跌了一半多。俄罗斯蓝筹股交易指数也从去年7月的接近4000点下跌到现在的不到1000点。而过去被看好的俄罗斯金属公司的股价、石油公司股价和银行系统股价也全线下跌。

  俄罗斯国营天然气公司(Gazprom)是俄罗斯市值最大的公司,也是俄罗斯基金的重仓股,通常也是新兴欧洲基金的重仓股,而且持股比重高达百分之八九。

  从去年5月底,该公司股价达到最高355.70卢布,一路下跌到去年10月28日的85.7卢布,现在在110卢布左右徘徊。

  股票价格大幅下跌,让俄罗斯基金在市场中也处于领跌势头。

  富通俄罗斯股票基金近三月下跌11.29%,近一年下跌70.91%;投资的股票有俄罗斯健康护理、信息科技、电信服务、公用事业、金融、原物料、核心消费商品、能源公司的股票。另外一只,富通俄罗斯股票基金美元款,近三个月下跌11.95%,近一年下跌75.81%。

  除此之外,许多产品挂钩的俄罗斯卢布,也出现大幅贬值。

  自去年9月底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的跌幅在30%左右。为了支撑不断贬值的卢布,俄罗斯不仅上调了基准利率,而且还抛售了2000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是前几年依赖石油美元堆积起来的外汇储备,相当于全部外汇储备的三成。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仅在1月12日至16日一周的时间内,俄罗斯央行就耗费了303亿美元来防止卢布进一步贬值。1月22日,俄罗斯央行设置了1美元兑36卢布的上限,但是,到了2月2日,该汇率已经突破了该上限达到1美元兑36.35卢布。

  虽然俄罗斯政府采取外汇干预和大幅升息的举动,卢布依旧难以止住当前的贬值趋势。

  挂钩产品大幅下跌

  由于挂钩标的大幅下跌,国内少数投资俄罗斯的产品也收益受损。

  国内涉及到投资俄罗斯的产品主要是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一般挂钩俄罗斯大型公司的股票,或者挂钩俄罗斯的能源指数;另外一类产品是外资银行代销的俄罗斯基金或者是东欧基金,或者“金砖四国”基金。

  汇丰银行发行的“保本投资产品一篮子可替代能源股票挂钩人民币”产品,是典型的挂钩俄罗斯股票产品。该产品挂钩的股票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股票,并且还同时挂钩Cameco公司、法国电力集团、东芝株式会社、意大利电力集团股票。

  对于投资者来说,这类产品结构相对复杂,一旦其中有股票跌破初始价的94%,就会面临收益较低的风险。而显然,这款产品目前只能为投资者保本。

  另一类理财产品则是挂钩指数型的产品。如东亚银行一款“溢利宝”产品挂钩4只指数基金(ETF),包括参与恒生H股、俄罗斯及巴西市场的3只看涨基金,1只参与美国市场的看跌基金。产品期限两年半,2010年8月23日到期,目前该产品投资的俄罗斯指数基金部分已经下跌了77.64%。

  除此之外,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QDII“金砖四国”股票基金,也是典型代表。

  根据中国农业银行“金砖四国”股票基金理财产品年度分析报告,该“金砖四国”QDII基金分别投资了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股票型基金。其中投资荷银的俄罗斯股票基金跌幅最惨,跌幅达70.99%,该基金去年底合并后称富通L股票基金。

  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理财计划美元产品的净值约为0.4181美元,人民币产品净值约为0.3854元人民币,属于典型的“3毛QDII”。

  农行有关分析师指出,2008年上半年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俄罗斯股市创出新高;而下半年油价下跌,外资撤出,卢布下跌,股市严重缩水,经济下滑,标普也下调俄罗斯长期主权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