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俄罗斯经济面临的问题

  2月初,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国家杜马发言时指出,俄罗斯2009的财政收入将减少40%至4.4万亿卢布(约合1240亿美元)。“油价的暴跌将使得我们的出口收入从4690亿美元下降到2690亿美元。

进口将减少500亿美元,资本外逃达到1110亿美元,通胀在13%以上。”

  目前俄罗斯经济面临的问题很多。首先,国际油价低位徘徊。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滑,目前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与去年7月份创下的每桶142.5美元历史高点相比已经大幅下跌了近80%。这将导致俄罗斯出现严重的财政赤字。据专家测算,每桶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俄罗斯财政收入就缩水20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部2009年的财政预算按照每桶95美元的平均价格计算,但世界银行报告预测,未来3年内国际原油价格将在每桶75美元上下浮动。

  其次,“外债危机”或重演。在本国利率远高于国外银行利率的情况下,俄“天然气工业”、俄石油等大企业和商业银行以股票作为抵押借了大量短期外债,总数额达到5000亿美元,今年是债权人要求还款的高峰年。据俄央行统计,由于俄银行和企业从海外借贷的增长,2007年俄外债总额增加了48%,于2008年1月1日达到4596亿美元。其外债规模相当于GDP的33%。分析人士指出,外债问题很可能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下俄经济的软肋。如处理不当,这一问题很可能引爆俄罗斯新一轮经济危机。

  第三,资本外逃。俄罗斯的经济本来对外国资本的依赖性就很高,金融危机触发了大规模的资本外逃,2008年资本外逃总量高达1300亿美元。为了保持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去年政府给银行体系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并将继续给1500家企业注资。资本外逃引发了俄罗斯股市暴跌、卢布贬值、市场流动资金减少等问题,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

  第四,卢布贬值。自去年9月底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的跌幅在30%左右。为了支撑不断贬值的卢布,俄罗斯不仅上调了基准利率,而且还抛售了2000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是前几年依赖石油美元堆积起来的外汇储备,相当于全部储备的三成。据《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报道,仅在1月12日至16日一周的时间内,该国央行就耗费了303亿美元来防止卢布进一步贬值。1月22日,俄罗斯央行设置了1美元兑36卢布的上限,但是,到了2月2日,该汇率已经突破了该上限达到1美元兑36.35卢布。从去年7月至今,卢布兑美元已经贬值了35%左右。可见纵使有俄罗斯政府的外汇干预和大幅升息的举动,卢布依旧难以止住当前的贬值趋势。实际上,目前全球投资人做空卢布的真正动因在于担忧政局的可能不稳以及高油价的遥遥无期。1月末俄罗斯全国多个城市爆发游行示威,将矛头指向普京,认为普京应付危机不力。

  第五,虽然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依然居高不下。在油价暴跌之前的繁荣年代,俄罗斯居民收入颇丰。大量石油美元的收入造成了俄罗斯国内的流动性过剩,政府为此开始增加居民工资、退休金和各种福利。这些都带动了消费需求的大量增长。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却发展缓慢,供应不足,造成进口大量增加,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俄罗斯国内物价的快速上涨。而金融海啸登陆过快过急,俄罗斯居民还没来得及更新消费习惯,实际上基本的生活消费亦是无法削减的刚性需求。

  俄罗斯的经济衰退持续加剧,经济部门已经将2009年的经济增速由负0.2%修正为负2%,足见经济形势是何等的不容乐观。虽然2008年经济增速依然高达5.6%,“硬着陆”的结论还有待确认,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依然更多地依赖于去年前9个月油价的维持高位。只要大宗商品市场不能迅速逆转,金融危机不能风平浪静,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2009年“硬着陆”已成定局。

  纵观普京这十年,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被国家并购,使得俄罗斯的产业急速垄断至少数大资本手上,这与普京之前有一段“绞杀”寡头的氛围格格不入。垄断的结果是导致产业竞争不足。产业经济学的理论早就证明,促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充分的市场竞争,普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却与此背道而驰,这也是当前俄罗斯多数产业缺乏活力的最为关键的政策原因。

  随着去年普京退居“二线”,其继任者梅德韦杰夫坚持的自由主义政策,极有可能在未来带领俄罗斯开始经济结构变革。只有最终完成结构性的改革,俄罗斯才可能真正成为经济大国,否则,俄罗斯只会反复陷入“能源附庸”的尴尬之中。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