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分析总理报告常修泽:金融海啸中的“危世盛言”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政府工作报告。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教授。

  常修泽说,清末维新派先驱思想家和著名实业家郑观应撰写了一部倡导自强求富、维新变法的重要著作——《盛世危言》。
如今,在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尚未见底的形势下,站在全球的格局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是“危世盛言”。“这是中国100多年来,第一次站在了全球的战略高度被关注,而且是在全球最困难的时候站在了最前沿”,常修泽说。

  常修泽表示,审视全球格局,中国经济要保持8%的经济增长幅度,有一定难度,而且也颇为引人注目。但是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包括政府采取相应的举措和方略,那么这个增长幅度是有可能实现的。这里涉及到对中国经济大势的判断,而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温总理表示我们还处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大命题,是经过审时度势之后高层做出的一个判断。

  常修泽认为,这个判断并不是一个主观的臆测,它有客观的支撑:

  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我们现在工业占GDP比重大约43%左右,如果加上建筑业48%到49%,中国还是一个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正在“爬坡”的国家,工业化的任务还很艰巨。前不久可能国务院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其中前九个产业都是制造业,都是工业,像钢铁、有色、汽车、轻工、石化等等,就是说工业化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产业结构的升级,将释放出相当大的能量。

  二是中国的城镇化浪潮正在积极地推进。常修泽说,中国城市化率44.9%,距全球平均数57%尚有12个百分点,我们还有55%左右的同胞生活在乡村。这个阶段正是城市化的加速期。按照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趋势要不断地推进它的城镇化进程,一年大约要有一千五百万左右的同胞离开土地、离开农村到城里来,至少要到镇上来,实现城镇化。这一千万左右的农民会带来巨大的社会需求,仅配套的基础设施就要新增1200——1500亿,还有其他连锁的需求,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三是中国人的消费结构也面临着升级。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我国到2020年要争取全面实现小康。目前中国的消费率比较低。在这个过程中,老百姓的消费结构恰处在一个升级的过程当中。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了几个方面来促进这个消费扩大,进一步地来适应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需要。按此实施中国的消费可会梯次展开

  常修泽表示,以上讲的是需求的支撑力量,中国同时还有供给的力量:

  四是中国的资金面依然相当坚挺。常修泽表示,这跟老百姓的储蓄有关。美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常修泽把它叫做“超消费、低储蓄、多借债”。中国因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加上我们自己社保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储蓄率相当高。如果把居民和企业的储蓄加起来去年11月就达45万亿,银行总资产超过61万亿,外汇储备1.95万亿美元,资金相对来讲比较充裕。

  五是劳动力资源丰富,经济发展环境良好。再加上国家总的来讲社会秩序比较稳定,因此从需求方,从供给方,从总体环境来审视,常修泽觉得2009年度实现8%左右的GDP增长率是有可能的。

  最后,常修泽说,正如一位哲人所言,“环球同此凉热”。当前,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信心可以传导到世界,也应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世界。虽然中国本身也有很多困难,但在世界如此危机情况下,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定能让整个世界收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