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政协专题协商印度洋大通道提案

  全国政协专题协商印度洋大通道提案

  本报记者 吴红缨 北京报道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召集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政协委员,就建设印度洋大国际通道,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去年11月,中央农工民主党曾组织调研组,深入云南,就建设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进行了多次调研,并就此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相应的提案。

  指经云南连接珠三角沿海港口群、西部腹地和印度洋之间的陆路通道,是沿中缅输油管线走向,以航空为先导、以陆路为基础、以水运为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提案主要起草人、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认为,建设这样一条连接南亚、东南亚地区,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亦具战略意义。

  据参会委员透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政协主要领导人均出席会议,另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官员也列席了该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称,全国政协对此问题非常关注,这次召开专题会议,有为云南提供一个更高的平台之意,有利于“印度洋大通道”,从构想逐渐成为现实的可能。

  印度洋大通道构想

  据参会人士透露,由于这是关系一些国际关系的敏感领域,全国政协希望云南方面深入调研,低调规划。

  根据提案,这条大通道的具体路径,是从云南昆明出发,经大理、腾冲、瑞丽进入缅甸后,可直达印度洋岸边的皎漂港或实兑港,全长约1700公里,其中我国境外路段约有1100公里。

  云南省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刚认为,目前中缅石油管道已经在启动之中,沿这个“油路”,建立交通运输网络,可算是顺势而为。

  杨先明表示,修建直通印度洋的大通道,可谓一举多得。据公开的统计,在我国进出口货物的海洋运输中,我国外贸总运量的50%需经马六甲海峡进出印度洋,再去往地中海、大西洋。而这个路径存在着通道单一、易被封锁的风险,不利于我国的能源和经济安全。“因此,直达印度洋应为中国开放路径的新选择。”杨先明称。

  印度洋大通道的建立,还可使我国的大开放格局更加完善。一直以来,我国的开放格局是单一的。“西部地区,远离出海口,西部货物出口,要通过珠三角、广东、广西出海。而在缅甸有了出海口后,西部地区出海距离将缩减3000多公里,从而促进中国的西线贸易,使西部大开放得到深化。”杨先明称。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铁军也表示,在全球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将视野投向印度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陈铁军称,这轮经济危机给全球造成很大的影响,但其中也有增长亮点,对外开放要持续推进,我们就应考虑拓宽新的合作伙伴。

  陈铁军称,“通过打造印度洋大通道,加强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可减少整个国家在经济危机中的损失。”

  这些看法已在云南达成共识。云南省副省长顾朝曦在年初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外开放必须从沿海和沿边向内陆延伸,从边缘经济带向核心经济带扩展。顾朝曦称,“近年来,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及奥地利、瑞士已一致同意在欧洲大陆修建高速铁路网,20年内,法、德、英、比、荷、卢等国将由高速铁路连接。到2050年,高速铁路将把整个欧洲大陆连成网。直达印度洋国际大通道的建设将把我国与南亚、中东,乃至亚洲与欧洲、亚洲与非洲连成一个互利合作的、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地区。”

  云南省在打造印度洋通道上,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正推进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昆明大理瑞丽的铁路去年已动工建设,通过这条铁路,可通过缅甸,直通印度洋。段刚表示,“现在主要问题是,这条铁路,与缅甸境内现有铁路,轨距不同,但这只是技术问题,战略问题解决了,这些并不是太大问题。”

  提案提出四条建议

  利用地缘优势,寻找发展突破口,是云南这个边陲大省一直以来的梦想。 然而这些年来,进展却并不迅速。陈铁军分析,这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各方对出海线路的选择,尚有不同观点,除了陈勋儒的方案,还有学界提出,由昆明经缅甸、孟加拉国、印度出海,还有主张通过泰国,因此一直在论证之中。

  另一点,就是从国际形势来看,陈铁军认为,“东南亚是资源富集区,中国要面临和欧美、日本,包括东盟的竞争,因此我国对这些问题的处理也非常慎重。”

  这次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建设的提案在两会获得关注,“说明国家高层亦在更高的战略层面,审视这一构想”。陈铁军称。

  这次陈勋儒的提案,在打造印度洋国际大通道方面,提了四点建议。

  第一是建议把建设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纳入国家战略规划,成立国家层面的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

  因为凭云南省一省力,并不足以推进这个宏大的构想。由于这条国际大通道的建设涉及国家的内政、外交诸多方面,立项审批需要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等多个部委参与,陈勋儒建议尽快成立印度洋国际大通道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建立部际协调机制,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二是建议加强与缅甸等周边国家的沟通与协商,争取早日达成共识,积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沟通、协商,加快制定内外有机对接、科学合理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其中对缅甸的合作提到重要位置。

  提案提到,加大对缅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援助,将其公路、铁路建设列为我国对外援助项目,继续将中缅水运通道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及早与缅甸签署中缅两国汽车运输协定,促进中缅交通和运输合作。

  第三条建议是积极推动大通道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建设。陈勋儒建议,在大通道建设过程中,一是采取以中央政府投资为主,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参与建设,通过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形式筹集资金;二是充分利用国际资金,尽可能利用好国际援助、国际开发投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资金;三是借鉴已有的实践经验,可以通过以资源换投资的方式,对缅甸进行援助建设。

  最后一条建议是针对国家在本轮扩大内需政策,陈勋儒建议在执行过程中,相关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建设进度。如,加快已列入国家铁路网建设规划的保山至猴桥段铁路。此外,陈还建议适当增加中央政府的投资规模,加快在建昆明至瑞丽段铁路的建设进度,加快杭州至瑞丽国家高速公路龙陵至瑞丽段审批速度,并加大建设的资金支持力度。

  据了解,全国政协8日召开的专题会议,对这些建议进行了详细了解。而最后给云南方面提出的要求是,继续深入研究,达成共识,并尽快提交相关可行性方案,而全国政协也会加大此事的协调力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