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蔡昉:保增长的目的是保就业

  保增长的目的是保就业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造成的影响要大于对GDP的影响。

当前应明确保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尤其应重点关注青年群体的失业问题。

  周期性失业明显上升

  中国证券报: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国内经济的严峻形势,对我国就业状况有何影响?

  蔡昉:自从美国次贷危机转变为国际金融危机,并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后,我国就业增长开始减速,失业率有所提高。

  按照出口状况和经济景气与就业的一般关系推算,2008年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不完全包括农民工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将比上年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6%左右,这主要是由于周期性失业上升导致的。

  我国目前面临的失业问题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首先,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劳动密集型的外向型企业受到冲击最大;其次,受经济冲击较大的企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主体,农民工是遭受就业冲击最严重群体;再次,以大学毕业生为代表的新增就业群体,将成为恢复就业工作中的难点。

  我国2007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左右,其中周期性失业大约只占1个百分点,其余为自然性失业。目前,应继续完善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能,降低因劳动力市场摩擦以及功能不健全而引起的自然性失业。如果能通过将自然失业率降低1个百分点来补偿1个百分点的周期失业率,就起到了降低就业损失的目的。

  保增长重在保就业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保增长和促进就业之间的关系?

  蔡昉:在中央提出保增长的各项措施之中,实际上最主要的是恢复就业的措施,应该说保增长的目的就是保就业。

  从过去的实践看,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并非完全同步。有些对GDP贡献大的产业,对吸纳就业的作用可能很小。如果政府投资方向和银行贷款偏向于资本密集型的大项目和大企业,对就业的吸纳力就是有限的。而一些中小企业虽然得不到更多资金和政策,但它们恰恰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政府在理念和政绩考核措施上应当明确,保增长就是保就业。只有树立这样的理念,地方政府在保增长过程中,才能更多地考虑到经济刺激措施带来的就业岗位问题,把投资重点向吸纳就业比较多的服务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及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倾斜。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应当把保增长、调结构和扩内需,更加紧密地与扩大就业结合起来。

  完善积极的就业政策

  中国证券报:如何更好地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蔡昉:中小企业是就业岗位的主要创造者,目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大。当前应实施更宽松的税收政策,采取“放水养鱼”的方式,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就业增加、税收总量不减的“多赢”局面。更有针对性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支持中西部地区对东部地区转移产业的承接。应促使部分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形成与返乡农民相一致的转移路径。

  应当尽可能地保持职工工资的稳定和增长,但采取的手段不应该是直接干预工资形成,而是通过对企业减税减负,鼓励企业稳定和提高职工工资。通过调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深化教育、提升人力资本、提高居民实际收入等手段,刺激消费需求。同时,加快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巩固和扩大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效果。

  我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大约有1.4亿人,我很早就担心,如果有10%-15%的人提前返乡,总人数就高达1500万到2000万人。春节前的情形已经证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而更严峻的形势是上半年他们回到劳动力市场时对劳动力市场造成的压力。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协调和统筹安排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