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项俊波:继续深化各项改革 做好公开募股技术准备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列席大会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项俊波,就农行股改上市等四个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他说,农行正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三农”服务,继续做好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启动公开募股(IPO)的技术准备,待时机成熟后,再适时启动IPO。


  农行正积极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论证工作

  问:农行IPO技术准备目前取得了哪些进展?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有何考虑?

  答:“择机上市”是农行股份制改革的基本原则之一,也是农行完成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标志。公开上市既有利于农行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稳定的资本金补充渠道,又有利于广大投资者分享农行的成长价值和股市的财富效应,还有利于通过市场约束,促进农行稳健经营。因此,农行股票公开上市,不仅社会大众和投资者十分关注,我们也热切期盼。目前,我们正根据国家关于农行股份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创造条件,深化各项改革,待时机成熟后,再适时组织开展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工作。

  为了促进农行稳健高效发展,使其成为深受市场欢迎的公众持股银行,目前我们正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致力于公司治理建设。实施财务重组后,农行迅速搭建起了“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组织架构,构建了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为架构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新的公司治理机制已开始运转。下一步,将通过加快实现产权多元化、提升财务治理水平、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作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完成从“形似”到“神似”的历史性转变。

  关于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农行正在按照国家关于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相关论证工作。

  最近,部分海外媒体不时报道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的传闻,纯属媒体的商业炒作行为。到目前为止,农行还没有与境内外任何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也没有任何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农行将组建“三农”县域事业部

  问:股份公司成立后,农行服务“三农”工作和以前有何不同?

  答:做好“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是农行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经过股份制改造后的农行轻装上阵,服务“三农”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与股改前相比,农行在新时期服务“三农”具有新的特点。

  一是服务“三农”方向更坚定。对于股份公司来说,服务“三农”已不再是外在压力的推动,而是公司章程赋予的使命。

  二是组织保障更加有力。根据国家批准的股改方案和公司章程,农行将组建“三农”县域事业部,以全国2048个县支行为基础,实行“条线管理、块块经营、重心下沉、单独核算”的专业运作模式,建立一整套适应“三农”业务特点的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确保“三农”客户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

  三是服务重点更加突出。以农业产业化、农村商品流通、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小城镇建设、特色资源开发、农村中小企业、农民生产生活和提供公共金融服务八个方面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农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四是金融产品更加丰富。除传统的储蓄、贷款产品外,也要把过去在城市营销的基金、保险、理财等现代金融服务产品,不断推向广大农村地区。同时开发适用、好用的金融产品。当前,重点是推广惠农卡,力争三年发行惠农卡1亿张,农户小额贷款覆盖5000万户,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户覆盖面达到40%至50%。

  五是服务手段更加先进。在完善传统的物理网点服务功能的同时,大力推广ATM、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现代服务方式。在中西部偏远地区,推出流动金融服务队。

  当然,不可否认,农行股份公司成立后,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必然导致股东利益目标趋向的多元化。因此,如何处理好服务“三农”与股东利益的关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破解这个难题,就需要我们按照公司章程,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同时,按照“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的要求,不断提升“三农”业务的质量和效益,为股东带来较好的回报。我们有能力处理好服务“三农”与商业运作的关系,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年计划安排信贷投放4800亿元

  问:在当前“保增长”的大背景下,农行如何通过增加信贷投放配合国家扩大内需相关政策要求?

  答:围绕支持经济增长,今年农行制定了一揽子改进金融服务、增加信贷投放的政策措施,按照“扩总量、调结构、保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安排全年信贷投放,以配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大幅增加信贷投放计划,扩大了信贷支持范围。2009年全行计划安排信贷投放4800亿元,比去年实际投放量增加30%,是农行恢复成立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根据当前经济金融新形势、新特点,制定了“2009年信贷政策指引”,重新确定适当的信贷准入条件。

  二是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大力促进农村经济增长,在全年信贷计划安排上,我行对“三农”贷款实行指令性计划管理,确保“三农”贷款持续增长。今年“三农”贷款指令性增加计划为1600亿元,增幅达到33%,高出全行平均增幅3个百分点。同时,加大对公司类、个人类优质客户的信贷支持,全年个人类信贷投放计划增加1100亿元。

  三是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信贷需求。包括规范发展林权、应收账款、股权、仓单、存单等权利质押贷款;试点办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积极稳妥发展企业并购贷款;推广农户和小企业联保贷款。

  四是优化信贷业务流程。建立以客户名单制为中心的客户分层营销体系,加大对优质客户的营销服务力度,确保信贷资金“贷得出”。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对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实行优先评估、优先审批;适度放宽和扩大对基层行的信贷授权和资金授权,适当简化贷款手续,确保信贷投放“贷得快”。结合国家制定的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强与部委、重点省区的合作,积极遴选项目和客户,确保信贷投放“贷得准”。

  五是建立引导全行扩大信贷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适当放宽并缓解信贷投放中的经济资本约束。放宽对重点项目、优质客户、重点区域的贷款定价授权,增强定价的灵活性。降低系统内上存资金比例和系统内借款利率,为经营行发放贷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设置票据贴现业务借款专项资金,鼓励基层行大力发展贴现业务,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对涉农贷款、小企业贷款和受灾区域贷款,在信贷规模使用上,多增部分放开规模限制。通过这些激励措施,调动各分支行增加信贷投放的积极性。

  采取五大措施控信贷风险

  问:农行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保增长”与“控风险”的统一?

  答:在加快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如何避免重蹈过去“三高一低”(即高投放、高增长、高风险、低效益)的老路,是衡量信贷投放是否真正支持经济有效增长的重要标志,也是农行当前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重大课题。为此,农行将采取五大措施控信贷风险。

  一是严把信贷客户准入关。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投放,严禁介入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项目,严禁放松对资本充足、客户评级、风险分类管理的要求,从源头上确保信贷资产质量和安全。今年我行已着手全面推行客户名单制管理。上半年选择在我行贷款余额500亿元以上的行业率先推行,力争年底前推广到所有法人客户,切实把行业信贷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客户。

  二是加强信贷限额管理。合理配置行业、区域、客户、产品间的信贷资源,加强行业信贷额度管控,合理核定行业和客户授信额度,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额度较大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争取采用银团贷款方式介入。对跨区经营的集团客户,实行全行统一授信,严格控制新增授信。

  三是研发和运用科学、适用、有效、先进的风险管理工具,提高风险管理的科学性、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

  四是加强用信和贷后管理。落实各级行客户部门的管理责任,对分层管理的客户,一律实行“包放、包管、包收、包缴”责任制,强化客户经理的管户责任。加强对集团客户的风险监测,防止集团客户的关联交易和互保风险。

  五是提高和加强对风险资产的处置能力。提足风险拨备。对已形成的不良贷款,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进行清收盘活。同时,认真分析每笔不良贷款成因,分清责任,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