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新闻发布会解读

李毅中:发电量降幅减缓 但不能轻言经济好转

  2009年3月10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时,着重强调了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央财政还将安排200亿的专项资金,不知道工信部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抓好落实?今天我们还拿到了一个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2月份,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了4%,这也是一改去年10月份以来不断下降的趋势,出现了正增长。我想请问李毅中部长如何看待这个数据?这是不是表明我国的工业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李毅中]感谢你对工业的关心。您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问题,而且问题很大,我尽量回答的简单一点。

  技术改造是我们国家工业的优良传统。所谓技术改造就是鼓励企业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所以它不仅是当前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而且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工业战线的同志都知道,技术改造有几个特点: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而且企业的同志都知道,这是抓住了企业的短板和瓶颈,重点在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水平和安全生产这五个薄弱环节进行改造。

  为什么说拉动效果好呢?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是100,企业要拿至少一半的自有资金,现在企业实力一般都比较强,自有资金比较丰厚。另外一半是贷款。如果它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给它贴息,如果我们给它全贴6%的息,一半贷款就是3%。也就是说,政府用3%的贴息可以带动97%的投入,这个拉动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数字,五年国家拿出355亿贴息,拉动了37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比是12.6%。估计现在的拉动比至少在20倍以上。所以中央对技术改造非常重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也多次讲到技术改造。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第四项里提到加快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国家设立200亿专项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贴息的办法鼓励企业广泛采用我刚才说的“四新”: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鼓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进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经营水平。这段话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原话,写得非常到位。

  怎么办呢?我们和发改委共同商量,要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把工作机制建立起来。经过两三个月的磋商,我们两家共同搞了一个“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管理办法”,我可以告诉同志们,近两天就可以出台。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则:项目由各省市的发改委和工信委联合上报。在北京,由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审批下达。然后给分级管理,给省市一定的批准权限。同时,工信部要更多地在技术改造上发挥作用。这个项目一旦享受国家贴息,就要加强监管。

  二,我们要尽快发布“投资指南”和九个工业行业技术改造的目录,支持国家鼓励类的项目,大企业、龙头企业和那些有困难,但是有订单、有基础的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这四类中小企业。

  第三,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地方的作用。因为企业是投资主体,通过金融危机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企业更加重视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地方也很积极,中央有200亿的贴息。据我了解,各省有的拿10亿,有的拿更多一点,有的拿少一点,大概算起来,地方配套技术改造贴息资金,大概也有200亿。我们估计拉动效果如果是20倍的话,中央的200亿能拉动4000亿的技术改造,加上地方的数字就更可观了。所以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把这项工作做好。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也注意到了。1、2月份的用电量数据刚刚出来,这应该由统计局发布,不过,你提到2月份用电量同比上升4%。大体上就是这个数吧。2月份有点不可比,1、2月合起来用电量、发电量比去年同期还是下降的,下降3.7%。但我可以告诉你,11月是-7.5%,12月是-8.7%,1、2月合计是-3.7%,虽然用电量是下降,但下降的幅度明显减缓。从这个意义上讲,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但形势依然严峻,工业还是处在一个很困难的状况,所以千万不能够掉以轻心,更不能轻言好转。谢谢!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乱折腾:"雷锋精神"申世遗
·委员大人,在国花问题上请别再折腾了
·【警惕】不法商家盯住家里的老人 小心上当
·几个数字让人震惊,中国有这么多人饮水不安全
·中国高房价真相大揭秘 什么是房价合理价位
·财政预算“其他支出”是什么支出?
·小贩:拿一千大钞买我的肉串 我得找999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哪些植物能净化室内空气
·12妙招教你打造漂亮实用的厨房 台湾风格客厅设计
·居家添财运好风水15件宝 平凡小家大变身
·全面解析地中海风格 教你快速掌握美化家居秘籍
·让装修绝对省钱的九大方法 12大细节挑选优质沙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