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代表委员独家专访

胡建生:200亿技术改造基金拉动经济效果显著

  【广州日报、搜狐财经两会联合专访系列】:

  3月10日上午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

  就此,搜狐财经联合广州日报在第一时间连线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对发布会进行分析解读。

  200亿专项基金产生4000亿拉动效果没问题

  主持人:刚才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提到,技术改造对于经济拉动的效果非常好,在97年的时候大概拉动效果是12.6倍,从目前来看的话,国家已经建立了200亿的专项技术改造基金,按照李毅中的说法可以拉动4000亿技术改造,您觉得实际的拉动效果是否有李部长说的这么乐观?哪些方面因素会让效果大打折扣?

  胡建生:技术改造对于中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对中国的制造业来说,普遍的水平上技术改造实际上没有完成,空间很大,离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是差距比较大的。要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上应该下比较大的工夫。因此我觉得还是可以实现的,因为它有很大的空间,只要你花力气去做,重视它,它一定可以做到。而且工信部最近在采取这些措施方面在推进两网融合方面做了非常仔细的工作,我正好参加了两网融合示范区的调研,还是非常实的,还是蛮有信心的。

  拉动龙头企业可带动一批中小企业

  主持人:大家现在比较关注这两百个亿专项基金究竟怎么分配,刚才李部长说这个分配是由地方发改委和通信委上报,再由中央工信部决定,主要支持龙头企业、大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有关定单的小企业。您对这个标准怎么看?是不是对于小企业的力度还不太够?

  胡建生:这两个都是重点,龙头企业来讲会拉动一大批中小企业,实际支持龙头企业会形成两个能力,核心的制造水准提高,龙头企业有了发展会拉动整个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发展,这是龙头企业非常重要的方向。另外一个在中小企业有特色、创新、精益制造方面企业的支持也符合产业方向,鼓励中小企业并且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形成能力,这些能力才是真正的长期发展和在国际竞争中站住脚的能力,支持这个效果会比较显著。不仅仅是资助拉动大型企业、龙头企业,而是有一个带动效用,一个企业能带动一大批产业群产业网络。

  主持人:合理的配置应该把百分之多少的资金给龙头企业,多少的资金给中小企业?

  胡建生:这个我没有做过具体研究,应该根据区域不同,根据产业、行业的不同应该有所侧重。有些行业或者领域里面龙头企业的作用十分显著,比如汽车行业,汽车行业一个整车厂可以拉动一大群,这方面有所侧重。在有些方面,产业优势集中在中小企业上面,那么就要向中小企业倾斜,要根据行业的特点、领域的特点,我想工信部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充分的研究和调研,已经有很多个调研组在做这些工作,实际下了很大工夫,不是随便定出这样一个方向的。

  把控好申报和评审,保证专项基金专款专用

  主持人:这些钱到了企业之后,怎么保证企业对这个钱专款专用,不会把这个钱用到其它用处,比如补一些漏洞?

  胡建生:首先在申报方面有严格的标准和指南,根据这些指南上报单位会准备这些资料和阐述他们的优势、他们的条件。第二,要找专家进行严格评审。评审过程当中有很多具体的条款和规定,要来审查这些资料,并且进行答辩,都是有审查程序的。第三,我注意到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都在进一步完善对资助项目进行跟踪,进行跟踪的体制在建立。比如最近国家发改委对过去几年中整个信息化的项目进行跟踪,跟踪体制有没有用,有没有效果,有哪些问题,种种体系都在建立。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