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大裁员会伤着谁

·常凯:劳资关系应以法为鉴
·慌什么?被裁≠失业
·裁员救不了企业
·大裁员会伤着谁

  新年开局裁员趋势的延续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全球性的就业难题,中国企业能找到解决方案吗

  文 本刊记者 宋华安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金融危机点燃全球经济颓势,全球经济急速下滑导致大批企业裁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裁员风潮所到之处人心惶惶,更加严峻的形势或将延至2010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国家4万亿救助计划虽对目前稳定经济局势、重塑消费信心起到积极的提振效果,经济专家吴敬琏等对中国经济回暖也报乐观态度,但2009年中国企业开局裁员趋势的延续仍不可避免地引发新的就业难题。

  制造业、金融业是裁员重灾区

  具有158年历史的美国雷曼兄弟倒下后,企业裁员之声开始在全球蔓延开来。一股企业裁员浪潮同经济危机摧枯拉朽的破坏性一样,席卷全球,人人自危。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开始至2009年2月,全球各行业企业主动裁员数量累计高达150万人以上(见图1。此数据主要包括城市白领、中产阶层,不含中国失业农民工),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金融业是裁员重灾区,约占裁员总数的60%。


  (图1:全球各行业裁员示意图)

  欧美金融机构史无前例的大裁员波及各个行业,整个欧美裁员占全球裁员总量的70%左右(见图2)。尽管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不断呼吁政府救援,但各国政府的第一反应是站在中间立场。实施救助是需要条件交换的,那些多年来积重难返、很难见底的企业窟窿,政府很难拿出一套两全其美的好方案用纳税人的钱实施援助。因此裁员成了企业的救命稻草,不能自救的则只有破产倒闭。


  (图2:全球裁员比例示意图)

  据统计,从2008年到2009年2月,美国金融机构包括雷曼兄弟在内的投行、银行有30家破产倒闭,其数量超过此前5年倒闭的总和。美国各大银行今年1月份公布了惨淡业绩,连花旗银行也陷入困境,宣布裁员5.1万人,高盛、摩根士丹利、欧洲瑞银集团等都相继开出了裁员名单。

  除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也深受危机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微软、谷歌、雅虎、爱立信、AMD、索尼、惠普、戴尔、摩托罗拉、百事可乐等世界知名企业,均经过一轮甚至第二轮的裁员,总计人数已超过16万人。美国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巨头陷入破产边缘,德国、日本的汽车产业也因遭受重创而大面积裁员。

  《劳动合同法》下的裁员

  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的裁员以广东合俊工厂倒闭为标志,首先波及中国东南沿海一线经济发达地区。大部分出口制造型企业订单剧减,纷纷精简人员。

  有调查显示,中国三大核心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受经济危机冲击较大,近2000万失业农民工主要来自这三大区域。从2009年开年以来,裁员多发生在外向型企业,中石油、联想、海尔、华为、万科等部分大型企业、房地产企业也因势裁员,但力度有所控制。各地房地产业用人需求剧降了近8-9成,约计有20%的房产中介关门停业。

  相比欧美而言,中国企业裁员较为温和,较少有动辄上万人的(公开)裁员。不少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倡议“不裁员、少裁员”的行动,给经济寒冬增添了特有的暖意。裁员并非企业陷入经济下行危机中最好的拯救办法。类似襄樊、上海、杭州等地的不少企业,以及政协委员力挺“不裁员、少裁员”的声音,彰显了企业与员工抱团自救也是不错的出路。

  经济危机虽引发了普遍的心理恐惧,但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是想象的那样糟糕。经济学家吴敬琏透过各地企业增加库存和股市的稳企现象,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有启动的迹象。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综合分析08年12月、09年1月的PMI指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认为,中国经济回稳态势较明显。

  尽管如此,面对大量企业的裁员问题,我们不禁有三问:其一,企业裁员是否违背《劳动合同法》的法律原则?其二,企业裁员是否有背弃社会责任感之嫌?其三,裁员是否能够真正拯救企业的经营困局?

  2月上旬,国务院紧急发布《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规范企业裁员行为。该《通知》重申了《劳动合同法》第27条和第41条的规定。有专家就此表示,企业裁员行为应当受到《劳动合同法》的制约和监管,不能乱裁,要避免劳资纠纷问题扩大化。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曾凡新律师在接受《法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质上《劳动合同法》与企业裁员并不矛盾,《劳动合同法》并没有限制企业裁员,只是企业裁员需要走一个法定的程序,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而不能随心所欲想裁就裁。若不走法律程序实施单方面裁员,企业员工有权利提请诉讼,那么企业势必将承担裁员触及的法律风险。至于裁员涉及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三安科技集团董事长张令玉表示“企业裁员可以说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比较差的行为”。

  从企业经营角度看,裁员作为企业的一种自我“生理”调节或无可厚非,但裁员不能作为主流的危机应对手段,企业要慎防裁员对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有专家认为裁员应适度,千万不要为降低成本而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业务发展。万通总裁冯仑认为,裁员救不了企业,激活企业关键是要转变思想,创新商业模式、企业业务流程和价值取向。“全世界没有一个公司是通过裁人把自己救活的。”

  裁员引发就业难题

  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失业人数达260万,欧美主要发达国家2009年的平均失业率预计将达7.7%。据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统计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登记失业率在4.5%左右,失业人数达上千万人。在2009年前两个月中,各地不少企业相继执行裁员救企的措施,新年裁员局势的延续无疑加重了更多待业者的就业难题。

  有经济学家认为,国家4万亿经济救助计划对裁员起到了一定的消解作用,但如果此计划以修高速公路、铁路、水电站、核电站等项目为主,或无法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投资50亿元修一条地铁最多能提供2000人就业,若50亿投资在农业产业,至少可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认为,解决就业问题需要国家对企业实施扶持政策,如果在资金和政策方面给创业和中小企业实际的扶持,必将减少裁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对三农问题有多年实践研究的三安科技集团董事长张令玉在接受《法人》采访时认为,《劳动合同法》从根本上解救不了失业的2000万农民工,他们仅仅靠政府的一纸《通知》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北京宣布免费给农民工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这对2000万庞大数字的农民工而言也是杯水车薪。按目前中国城市发展水平,要以城市为主体来解决中国千万级人口的就业问题,短期内根本无法实现。但农村肯定是一个有极大开发潜力的大市场,若有创新的商业模式加上好政策,本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就业或许不是难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