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出售部分股权抑或香港IPO? 友邦保险进退维谷

  自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简称AIG)爆出617亿美元惊人亏损纪录后,旗下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简称AIA)的命运又起波澜——从最初出售AIA不超过49%的股权,到目前AIA宣布将亚太区多家企业组成“友邦保险集团”,AIA的”独立宣言”显示昔日的保险帝国AIG正以“自由落体”的方式崩盘。


  脱离AIG之后,AIA除可能出售部分股权之外,单独上市也在考虑范围内。而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将友邦保险变成独立运营机构显示AIG仍然希望抬高价格筹码,却同时也暴露了其急于出售的决心。

  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

  3月1日,美国政府同意向AIG追加300亿美元救援资金。3月2日,AIG宣布将友邦保险注入给一家SPV(特定目的投资机构),以交换特定机构的优先及普通权益。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获得优先权益,AIG则继续持有特定机构的普通权益,很明显,交易将减少AIG对FRBNY的债项及利息持有成本,同时使AIA独立于AIG。两天之后(3月4日),AIA旋即宣布,将亚太地区多家友邦保险企业组成“友邦保险集团”。

  国内一家寿险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认为,此前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AIG的有毒资产会牵连AIA,此次AIA独立出AIG,显示了AIG对AIA资产质量的信心。

  “独立出来后显然可能抬高出售价格,AIG不想急于贱卖AIA的意图明显。”该投资官认为,在获得300亿美元援助之后,AIG的资金压力在减小,也有缓解空间。

  其实,AIG似乎也有不急的理由。“AIG旗下人寿保险业务最好的两块一是美国本土的寿险业务,另一个就是亚洲的寿险业务,因为亚洲的人寿保险业务已把不太好的日本业务剥离出去。”最后参加AIA竞标的一家公司的代表说,“我们更看重其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越南等地的人寿保险业务,与我们已有的市场有互补性,更有融合的可能。”

  “我们近一个月一直浮躁不安的心情已渐渐归于平静,并回到积极的工作状态中。”香港友邦保险一高层人士说,“在我们看来,竞标未果、美国联邦政府出手救助、友邦保险独立运营,这都是好消息,这表明友邦保险从买方市场又回到卖方市场,价格看涨。”

  不过,另一方面,AIG似乎也已没有多少选择空间,由于承包了5000亿美元的CDS(信贷违约掉期)保险项目,AIG的资金窟窿还十分巨大。

  特别是竞买者兴趣也在日渐降低。据了解,2008年9月,AIA首次叫卖股权时尚有40多家机构竞购,其中包括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银行(601988.SH)。但到2月28日截标日,据消息人士透露,最后递交标书则只剩下宏利保险、英国保诚集团和淡马锡投资基金等有限几家。宏利金融因为参与竞购股票价格已经跌落至2001年低点,投资压力也在增大。

  友邦保险没有和潜在竞购者达成协议究竟是因为价格问题还是控制权问题?记者就此向友邦保险求证时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复。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