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我来自基层

《我从基层来》3月10日节目

  《我从基层来》

  主持人:前几天我们在《我从基层来》这个板块当中,认识了来自于基层的教师、医生,今天出现的则是一位产业工人,她是陕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卉。最初毕业于技术学校的她现在已经是公司当中的技术骨干,而她所关注的焦点也是和高学历、工作难找有关。

  王卉:工作好找吗?

  大学生:不好找。

  王卉:大概跟多少企业接触了。

  大学生:我也数不清了。

  解说:画面中被淹没在人群中的这个人并不是来找工作的,而是在做两会开幕前的最后调研,她就是王卉,陕西黄河集团电讯雷达装接班班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初,刚刚从绩效毕业的王卉,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并且一干就是十七年,十七年的工作经历,让王卉成长为一个车间工段长,也越来越感觉到基层对大学生的苛求,但是她所在的部门,却怎么也招不到大学生,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却越来越突出,为什么一方面基层招不到大学生,另一方面却有成千上万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她关注的重点也就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大学生就业上,一有时间,王卉就会到人才招聘现场去调研。

  王卉:你觉得在找工作中困难大吗?

  大学生:应届大学生毕业一点工作经验都没有,所以不太好找。

  大学生:找的人多,不知道自己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

  解说:而过于理想化的择业心态也让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屡屡碰壁。

  王卉: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设计。

  大学生:暂时比较迷茫。

  王卉:你有没有一些想法,到基层去工作。

  大学生:这个我暂时没有考虑过。

  企业招聘人员:企业招人也非常难,我这都是第六次来这个地方了,大学生现在有一个通病,他们还在挑企业,从企业这个角度,是非常愿意去培养他们的,但是现在往往培养得差不多了,他们就飞了。

  解说:为了解决这些不对接的问题,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尝试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打听到西安就有两个这样的基地,王卉立刻赶了过去。

  实习学生:以后的大学生,不光在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才开展这种见习活动,应该把这些发展方向告诉给刚刚入学的学生,这样的话,让他们在以后三年、四年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有一个方向感。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负责人:我们要求每个单位见习完了之后,所在单位要给每个见习人员出具一个见习的鉴定,这样的话,将来在找工作的时候,可以把这个拿出来,首先他有一个两到三个月的见习期了,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了。

  解说:看来通过学校与企业联动的方式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在入学不久后,就让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实际工作岗位,是解决就业难的一个好办法。王卉在自己的建议本上写下了第一项。经历了几番调研和斟酌,王卉终于在赴京前整理出了一系列帮助大学生就业的议案,并决定到北京与其他代表沟通后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同样是来自于基层,同样地关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再来认识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在上海一个普通居民居委会做了十八年的居委会大妈,是全国近三千名人大代表中唯一的一位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在基层的工作与体会,让她对大学生就业有自己的看法。

  这位人员不错的大妈就是朱国萍,上海长宁区虹储街道红储小区居委会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长宁区虹储小区居民:老百姓跟她比较熟,什么事情都愿意跟她说,有什么事情都找她。

  居委会工作人员:她只要一进小区了,众人就要拦住她,跟她讲事情。

  解说:在外人看来,朱国萍的工作特点,除了琐碎就是忙碌,在采访之前记者发现,朱国萍虽然当天早上八点就赶到居委会,但是都到十点了,她带来的早餐还是放在桌上,根本没有时间去吃,都已经凉了。

  朱国萍:我的东西拿掉,这样拍不好看,还没有吃呢。早上一过来还没有吃,好,拍了,现在开始。

  解说:正是因为这份忙碌,朱国萍一直有个心愿,也一直在向上级申请,能多安排些大学生到居委会来工作。

  朱国萍大学生来的时候我们确实很需要,一个是出出黑板报,宣传也很需要的。

  解说:说起大学生也不是没有,每年都有大学生被安排到居委会这样的基层来锻炼。

  朱国萍:像我们居委会,也已经培养了好几批大学生了,当时考的时候,我们街道招聘的时候,他们都是排队来招聘的,来了以后,已经好几位大学生了,到了街道办事处去了,留不住了。

  解说:在朱国萍看来,她们能理解现在大学生和他们家庭的感受,居委会作为城市中最基层的一个组织,工作量很大,他们八个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工作八九个小时以上,每月也就一千多元的工资,节假日不能休息也很正常。

  朱国萍所以我说,大学生进我们基层,也希望我们政府在考公务员的时候能不能优先让我们社区的大学生进公务员,进我们的事业编制,进我们的街道的岗位,让他有一个很好的空间,也要考虑他今后的生活,他就能有信心做下去了。

  解说:朱国萍告诉记者,现在上海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行一些鼓励大学生留在基层的优厚条件,例如基层就业大学生可以享受区县事业单位优先录用、公务员有限招录、优先办理上海市户籍和上海市居住证等优惠政策。为此,她建议在全社会都能推广这种机制,这也是政府引导大学生多元就业的一种方法,可以解决农村地区缺乏人才的问题。

  主持人:两位基层人大代表虽然一位来自西部、一位来自东部,但是她们关注的都是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问题,了解能够更好地完成这份建议,东部省份在这方面好的经验,王卉决定去上海代表团,向朱国萍详细地了解了解情况。

  解说:当记者赶到代表驻地的时候,王卉已经和朱国萍坐在了一起,在座的还有两位特别的客人,金建忠,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秦绍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高校、用人单位、基层、政府,四位代表刚好构成了大学生就业的一个完整链条。

  王卉:我也是参加人才交流会,问了十几个吧,没有一个告诉我他会优先选择到基层,他说我最起码要先去找,找上一年两年,如果实在我的能力或者我真的找不到工作了,那我再考虑。

  朱国萍还有家长,很多家长是要面子,人家问他子女分在哪个单位,假如说分到居委会,他肯定不会说的。

  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让大学生到基层去锻炼,我们在学校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做教育工作、做动员工作。还有一个是给到基层锻炼的大学生有一个配套政策。

  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金建忠:我们现在出台政策,我们的机关事业单位集中提供振兴的条件,适当的,我们进行一些补偿,这就为我们城里解决了后备力量。

  记者:城里人欢迎吗?

  金建忠:城里人也欢迎。

  解说:四位代表认为,今年全国将有760万大学生需要就业,目前的就业困难,除了受金融危机影响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教育结构性的问题造成的,不少大学生动手思考能力还是偏差,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去基层锻炼、培养工作经验不失为一个办法,毕竟目前基层、农村、民营企业,恰恰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

  主持人:三天前我们在《我从基层来》板块当中报道了湖北省阳新县的乡村女教师、全国人大代表王月娥所在的希望小学面临的困境以后,马上就有观众和网友通过各种方式联系王月娥,表达了想要为学校和学生捐助的愿望。

  捐赠单位代表程云:董事长在出差的途径,通过我们中央电视台二套《我从基层来》这个栏目看到了王老师的情况,当天晚上就给我打电话,让我连夜赶到北京来,全力以赴地针对王老师这四大愿望给予满足。

  解说:王月娥告诉我们,这份捐赠协议,大大满足了她今年的四个愿望,所有的住校生都将告别板凳和木板搭成的大通铺,换上标准高低床和全新的床上用品,老师将有专门的办公桌椅和办公电脑,所有的孩子都将得到一个书包和一套文具。另外,这家企业还将为学校建一个篮球场,并提供相关的体育运动设施。在采访过程中,这家单位的代表始终没有透露捐助总金额和企业名称,只表示,他们是福建的一家小企业。

  程云:我们不知道满足王老师的四大愿望之后要花多少钱,我们是一家福州的很普通的一家健康的产业,目前的经济环境,我们也受到了影响,做王老师他们学校希望小学资助的事情,我们也是力尽所能。

  解说:王月娥告诉我们,节目播出后,许多观众和网友在她的博客上留言,希望捐助她们所在的学校和学生。她表示,如果有新的捐助,她会转给其他条件更艰苦的学校。

  王月娥:我们现在做的只是努力去工作,才能回报这些关心我们的人,如果再有人联系的话,我就会考虑,还有其他的学校,像我的情况很多,就帮助其他学校的学生,也能睡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