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 > CCTV-2两会特别报道:我来自基层

《我从基层来》3月5日节目

  《我从基层来》

  主持人:今天《我从基层来》的主人公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去年他提着56个竹篮子和3000只手帕走上两会,建议大家重新提起菜篮子。在他和众多环保人士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6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了限塑令,严禁生产销售0.025毫米以下的塑料袋,并且开始对符合规定的塑料袋进行收费,意在减少塑料袋的使用,现在情况如何,我们来看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调研。

  解说:在今年两会前,记者来到了陈飞的家乡,浙江永嘉县渠口乡珠岸村,还没有看见他,就先听到了村民对他的评价。

  村民:他把他儿子的钱都用光了。

  村民:十几万块钱,以前十几万是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天运数字。

  解说:村里人告诉记者,陈飞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呼吁环保了,九年间,他自己编竹篮,全国各地跑了20多个省送竹篮子,呼吁大家不再使用塑料袋,顺着村里人的指引,记者在村附近的江边上找到了他。

  陈飞:这是我们附近的江,我一有工夫就过来旁边捡垃圾。

  解说:慢慢的,附近的村民逐渐理解了她,现在,村里人出门都提着竹篮。

  村民:塑料袋我们现在不用了,现在都用菜篮子买菜。

  村民:以前这样提到亲戚家里半斤什么东西,就用绳子提过去。

  记者:这样方便不方便?

  村民:方便,随便到哪里都可以。

  人大代表陈飞:我们这个村800多户,每个人收到了篮子。

  解说:每人送了一个竹篮,陈飞用这种看起来很傻的办法,使珠岸村又重新回到了买菜提篮的年代,几年来,陈飞走遍了永嘉县的大小菜市场,今天,他又来到了永嘉县最大的一个农贸市场调研,我们也一同前往。

  陈飞:我们现在调查,这个塑料袋是不是免费送的?

  村民:是免费送的。

  陈飞告诉记者,尽管限塑令已经实施八个月了,但是在农贸市场开展得并不理想,今年两会,陈飞的提案还是环保,他建议加大限塑令的执行力度,为了要起到更广泛的宣传效果,陈飞决定,今年上两会,要带三千个篮子,每人送一个,这几个月,陈飞正在赶着编竹篮,像这样一个竹篮,他一天最多编三个,为了编更多的竹篮,陈飞发动了所有的亲戚和附近的村民。

  陈飞:这样的篮子,一般如果没有蛀虫的话,用一百年也可以,农村有一句话“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篮子放在水里一捞一下,拎起来就是干净的。

  解说:2008年,陈飞创建了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413人,如今,在各界的努力下,永嘉县境内的300里南齐江水质清,沿岸白色垃圾锐减。在南齐江的最下游,记者发现了这样一块地方,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陈飞说,这里就是2000年以前南齐江的样子,之所以留下这块地方,就是要和现在的美丽风景形成对比,警示大家注意环保。

  陈飞:我的习惯就是全国的9亿农村,人们提篮子,保护生态,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主持人:陈飞到了北京,一刻也没有闲着,今天我们经济频道的记者就在代表驻地又一次见到了他。

  陈飞:我带了3200个篮子,号召全国人民都用菜篮子,所以这个篮子我送给你了。

  解说:记者遇到陈飞时,他正在一边等电梯,一边送竹篮,他告诉记者,一会儿他要把随身带的50多个竹篮,送给住在同一宾馆的四川人大代表,听说四川代表团要在三点钟开会,他两点半就等在了会场的门口。

  记者:我们现在都没有用塑料袋的了,不用一次性的了,都用无纺布的袋子了。

  陈飞:我是浙江团的,送一个篮子给你,这是环保的,提倡大家买菜尽量用篮子。

  代表:非常感谢。

  解说:不到五分钟,陈飞的竹篮就发完了,很多代表都对他的行动表示支持,其中,有位来自四川省湖州市纳溪区的代表,当场就把会议材料和手提包放进了篮子里,她告诉陈飞,其实他们那里最盛产竹子,覆盖率能够达到50%多,但当地大多用来制作地板、竹签和筷子,她也想在当地普及竹篮,一起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