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格林斯潘:房市泡沫并非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所致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并非是由美联储在21世纪初期所实行的宽松货币所酿成的。

  格林斯潘撰文指出,在2000年初至2005年这段时间内,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飞速发展,这造成了全球存款过剩,从而导致了全球长期利率的下跌。
他表示,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与美联储基准利率之间的利差,在1971年至2002年间几乎保持一致之后不断加大。

  格林斯潘的这篇文章,也是这位前美联储主席最新一次为自己辩护。威廉·佛莱克斯坦(WilliamA.Fleckenstein)等人认为,正是格林斯潘长期的低利率政策造成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并专门出版了《格林斯潘的泡沫》(Greenspanquot;sBubbles)等书来对其进行批判。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经计提了总额达1.2万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而雷曼等大型投资银行也纷纷倒闭。

  格林斯潘在其文章中表示:quot;如果将货币政策与长期按揭贷款利率相分离,即便在2004至2005年期间就开始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也无法阻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

  在2000年12月至2003年6月的时间段内,美联储连续降息,由6.5%的水平逐步下调至1%,并且在随后的一年中都维持该水平不变。而在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期间内,美联储又以0.25%的幅度连续上调该利率,使其上升至5.25%。

  在那段时间内,海外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量十分旺盛,这也使得在美联储从2004年开始逐步升息的情况下,美国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仍然能够维持较低的水平。

  根据美国财政部提供的数据,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海外投资者及政府所持有的美国国债金额实现了翻番,达2.03万亿美元之多。

  格林斯潘还在其文章中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许多发展中国家采取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政策,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以中国为代表的许多新兴经济体出现了快速的发展,而在此期间内,全球范围内的货币存量不断增长,并且大于投资需求。这就导致了全球长期利率的低水平。

  格林斯潘还表示,对上述问题的认识有助于理解房地产泡沫的形成,他说:如果一项货币政策是错误的,那么至少原则上是可以在未来的时间内进行纠正的。但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是一个全球性市场,这并非通过美国国内货币政策就能够调控。

  另外,格林斯潘还建议,在帮助美国走出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政府不应该采取过于严厉的限制监管措施。他说:quot;政府救市的关键在于大规模的注资及对诈骗行为的控制,而不是将政府管制强加给微观经济面。在确保对金融机构有效风险管理的前提下,美国政府应该鼓励金融机构继续进行合理的风险投资,保持任何成功的市场经济固有的一面。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章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