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公立医院改革:“收支两条线”大医院不试点

  公立医院改革:“收支两条线”大医院不试点

  新医改实施方案于“两会”后公布,已箭在弦上。

  据本报记者从相关权威渠道获悉,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将以高规格名义发布,届时或将有14个配套实施文件一起出台。

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落户中等城市。

  另据消息透露,今年四月或将召开中央级别的高规格卫生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一轮医改。

  从全国“两会”上透露的消息,和记者各方采访获悉,医改实施方案细节逐渐清晰:城市大的公立医院不会实施收支两条线,具体改革试点将会选择中等城市进行。

  在实施方案中,比较明确的改革举措则体现在医保支付制度、农村医学人才培养、鼓励民营医院发展、促进中医药发展等方面。

  公立医院不实施收支两条线

  尽管公立医院改革方向尚不明晰,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来探索出路。但之前争议过的收支两条线的改革思路,已不再作为公立医院改革核心内容出现。

  “收支两条线,在方案里只放在社区和乡镇卫生院,也是探索思路。对公立医院改革中还没有提及。”3月7日,在全国政协医卫界联组讨论会上,面对百名医卫政协委员的“探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透露了实施方案的内容。

  “之前改革的经验告诉我们,重要是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如果没有积极性也很难落实公益性。”马晓伟称,即政府对公立医院会加大投入,但同时在分配机制上,要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以数量、质量,作为考核依据,并结合科研,风险岗位,确定分配的标准,起到激励作用。

  至于日前消息显示的公立医院改革另一项措施,即取消15%的药品加成,用药事费、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据本报记者获悉,这在方案里也只体现为“探索”。

  “取消药品加成,我为这捏着一把汗,实施起来很难。”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会落户何处?中等城市的公立医院试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肯定不能在北京、上海等这样的大城市医院进行,要在中等城市医院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俞光岩对记者分析,目前,公众真正得重病的时候,会来北京、上海大城市医院,如果在这些地方试点没有成功,会影响公众看病问题。

  三省试点医师人才培养体制

  相比公立医院改革,医学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将成为新医改的最大破题点。

  “农村卫生人力队伍建设成为突出问题,尤其是乡村医生队伍后继乏人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将成为制约农村卫生发展的‘瓶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对本报记者称。

  吴对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有乡村医生93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1.0万,仅占乡村医生的11.8%。与2005年10.39万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相比,2年仅增加6000人。在经济不发达省份,仅4%-6%的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实质上,现行医学教育和资格准入模式,不符合农村卫生发展需求。

  “缺少目前在过渡时期适合于农村地区,尤其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基层卫生工作者的资质标准。”吴明说。

  新医改方案,对人才培养体制将有新的政策安排。马晓伟表示,在乡村医生学历教育方面,卫生部和教育部将联合推出一系列政策:三年初中毕业生接受五年教育后,可以作为乡村医生到农村工作。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里设立相应的乡村医生专业,进行乡村医生人才的定向培养。

  同时,对于现有部分乡镇卫生院的部分医务人员没有取得资格,还有部分长期执业受到当地认可,但考试不通过的,可以通过单设的乡村医师考试获得相应执业资格。

  “决定今年在3个省市先试点实施,包括云南、四川、贵州。”马晓伟表示。

  不仅是乡村医师,新医改也确定了住院医师的培训制度建设。即住院医师人才培养将向3+X方向走,主要的思路是“国家立项,财政投入,医院培训,全口径社会分配”,解决社会人进医院培训的补贴和待遇问题。

  医保预付制将发挥调控作用

  既然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尚不明晰,医院仍要靠收费或从医疗保险基金中得到收入补偿。那么,如何缓解看病贵问题?

  实施方案也明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即实现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医保付费方式,来控制“过度医疗”,也就是发挥医保制度约束医疗机构,监督医疗服务提供者行为的职能。

  据本报记者获悉,在医保方面,新方案也对医保保障水平、基金结余率等提出了新的政策要求。

  包括要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封顶线”,即提高这两项医保最高报销水平。

  针对医保基金的高结余率现状,方案也提出了改革意见——积极探索合理的结余水平,并适当调整结余率。

  对于社会资本在未来新医改能获得多少政策空间,3月7日的讨论会上,马晓伟念出了一段方案中的一段文字:民营医院在医保定点、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继续教育等方面,与公立医院享有同等待遇,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一视同仁,鼓励社会和民营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院。

  同时,马晓伟说,新方案对民营医院总的精神是一视同仁,并给民营医院发展在区域卫生规划里留有空间。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官员都定了 还要代表干嘛
·雷人局长:市民别怕房子贵,不想就没事
·5毛钱认字费 俺想生孩子的念头被打消了!
·小偷又“偷”出贪官,官方“躲猫猫”?
·财政预算中的“其他”包括欧式按摩吗
·我是中国典型小城市的居民,亮一下收入
·北京第一代移民的生活费用,支出约8550元/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98平也能装出大气豪华
·9万元搞定160平大屋 美女45平温馨欧式蜗居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室 都市美女的漂亮家居
·谁说女人不会搞装修 12款极品客厅设计
·14种方案让家常新常变 让你扮靓家居不再头疼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