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出口2月掉进冰窖 退税率提高难挡市场衰退

  出口退税率提高难挡欧美市场衰退的冲击

  纺织服装出口2月掉进“冰窖”

  海关3月11日公布了最新的进出口统计数据,今年前2个月,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累计出口146.2亿美元,下降11%,1月份服装出口小幅增长的“一枝独秀”表象破灭,出口退税率提高难挡欧美市场衰退的冲击。

  海关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并未详细披露今年2月份纺织品与服装的具体出口金额,但是第一纺织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当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共66.86亿美元,较上个月减少85.45亿美元,增幅-82.96%,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6.14亿美元,同比增速-35.09%。其中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单月出口25.73亿美元,同比下降32.29%;服装及衣着附件单月出口41.13亿美元,同比增速为-36.55%,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下跌24.15个百分点。

  今年1月份,我国服装出口曾经出现了“一枝独秀”的局面,服装及衣着附件1月份出口105.07亿美元,虽然与去年相比大幅回落16.6个百分点,但是同比增速仍有5.7%,负增长的局面并未出现,但是这种现象仅仅是“昙花一现”,2月份出口掉进负增长的“冰窖”。

  2月纺织服装出口的状况与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华交会”)情况相符。华交会组委会的数据显示,到会境外客商达18229人,比上届下降5.37%。从成交额上看,本届华交会出口总成交为22.4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9.06%。其中,纺织服装类成交12.45亿美元,比上届下降32.47%;轻工工艺类成交8.9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43.67%。其他类商品成交9786万美元,比上届下降59.13%。

  参加华交会的河南万豪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卜银山说:“跟往年比,我们公司拿到的单子少了30%,我跟别的企业了解,30%是一个普遍的数字,个别的减少了50%,利润率也减少到只有5%左右,我们公司的单子可以做到5~6月份,很多公司都没有单子。”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指出,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再度显示,中国外贸出口降幅之大为近十年以来前所未有。即便剔除春节因素后进出口下降的幅度要缓和一些,但仍说明中国外部需求和国内需求最坏的时期远未结束。

  美国劳工部1月9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12月,全美非农部门工作岗位削减52.4万个,失业率上升至7.2%,为16年来的最高点。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称,2009年欧盟范围内将减少350万个就业岗位,未来两年欧盟各国平均失业率将升至10%,欧美失业率的高企导致进口需求低迷,直接恶化了我国的出口环境。

  汪前进认为,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频频出台政策,只是尽最大可能减缓纺织服装出口“硬着陆”的速度,但中国纺织出口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在于外部环境,进出口要出现反转,前提是要经济出现复苏。尽管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不断有减税和其他刺激措施出台,但全球需求复苏,现在看来还遥不可及,而且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正从发达国家延伸到发展中国家。

  汪前进表示,直到全球消费者重新投入消费之前,很难指望我国纺织出口恢复增长,今年纺织出口增速能维持在-10%之内应该是比较乐观的预期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