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热评

解读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保增长勿忘科学发展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环球同此凉热。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现在第二大经济体欧洲也开始出问题了。在这场危机中,中国又是最从容的国家之一。为什么?

  这场金融危机的原因,如果我们用比经济学更宽广的视角去考量,可以发现两条:贪婪和疯狂。

发端于美国的这一体两面,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世界。而中国应对危机的基础性准备,至少可以追溯到2003年。最高领导层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正是对治贪婪和疯狂的良药。

  我们同时欣慰的看到,这五六年来,以国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蔚为风潮。

  这些都是中国战胜危机更深层次的凭借。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的是科学发展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情怀。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政府的钱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看报告中今年9080亿的分解,的确体现了这个精神。

  总理还说:“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

  从2008年11月启动扩大内需至今已经几个月了,依照总理提出的“对人民负责”这一要求,我们不妨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一点反思。

  比方说“家电下乡”。柳传志代表就说,电脑下乡意义大于家电下乡。诚然。但是,我们进一步设想一下:政府扶持农民买家电、电脑和政府扶持农民买耕牛——包括“铁牛”,两者相比,农民更愿意选择哪个呢?哪个对持久改善农民的生存生活状况更有建设性呢?

  现在又提到“汽车下乡”。这在经济先进的东部地区可能会受到普遍的欢迎,那么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呢?农民是不是更希望政府帮忙给买个拖拉机?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讲,买得起汽车还是买得起拖拉机?对于有能力买汽车的农民和只有能力买拖拉机的农民,哪个更需要政府的帮助?

  曾与尹明善讨论过这个问题。尹先生说,他甚至可以造出一种拖拉机,可以搞运输,可以耕田插秧,接上管子可以抽水,放在家里停电的时候可以发电。“只要政府一声令下,我一个星期可以拿出样机。”

  本着科学发展,善用民财的宗旨,可不可以从这些角度动动脑筋?

  再说说就业。就业是保增长的一个核心目标,如何保?用科学发展观去观察,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广东、江苏、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为什么能吸纳那么多劳动力?因为企业能够茁壮成长。我听到一个例子,在沿海有个城市,一个企业开业四五年,做到了几百万的规模,至今没跟工商、税务打过交道;甚至上规模的企业,只要招商时事先和政府说好,也可以搞定“税”的问题。

  谋生、创业的环境是一个地区持久的生命力。现在身价几十亿的尹明善,50年代曾以卖针为生。他说,“如果那时候干个体需要工商注册,我早就饿死了,哪有现在几十亿的力帆集团?”

  轻徭薄赋、爱民厚生,自古以来都是兴邦富民的基础。

  好在西部也有环境不断改善的地方。重庆工业企业多年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告诉他的同事,在西部,只有重庆用足了这个政策。是其他省市不懂吗?非也,有的是不肯用——因为我们的任期制和干部考核政策;有的是用不起,因为吃饭财政尚且不保,怎敢减税?

  重庆为什么行?因为重庆搞了个八大投,承担了政府花钱的一个大头——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破解了这个鸡和蛋的死结后,重庆经济活起来了。

  那么,除了钱,可不可以从体制、机制上想想办法?比起投资的推动,这,恐怕更符合《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吧?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还强调了公共财政的理念。政府的钱,主要应花在市场失灵的地方。

  这就又要提到前面的话题。比起家电、汽车下乡,是不是还有别的方面更需要还还欠账呢?比方说林业,我们的退耕还林补贴每亩区区一两百块钱,在很多地方,根本起不到激励和保障作用。而林业涉及我们赖以安身立命的土地和环境,说事关国本绝不是危言耸听。

  还以重庆为例。薄熙来主政重庆后推行“森林重庆”,480亿的投资放在长江生命河、三峡水环境、移民、扶贫的结合部上,统筹了城乡发展,也统筹了直辖之初中央交办的四大任务。在重庆有些区县,退耕还林的补贴达到了1000元。一些区县,农民“种林子”(多在坡地、隙地上)得到的收入,比种谷子还多。

  像这样的举措,是不是值得提倡值得向全国推广?

  综观《政府工作报告》,一以贯之的是科学发展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情怀。

  科学发展观不能只是“口头禅”,应该融入公共决策和政府行为的每一个脑细胞。

  扩大内需和民生为重不是撒胡椒面,把人民的钱平均普惠,加上政府运行成本,显然不是合算的买卖。民生为重是一种精神,政府应该选择更有效率的方案。

  比方说总理报告中提到的“关键地方”和“薄弱环节”。

  如果在扩大内需的借口下,走改革开放的回头路,那更与科学发展的精神背道而驰。

  只有真正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用心记住了总理的告诫并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把财政的投入、银行的贷款用在保增长的刀刃上、调结构的关键上、増效益的要点上。才能在资金之外,从机制体制上找到给生产力松绑的办法。

  庶几,经过这次危机的洗礼,一个更健康的经济体,一个更祥和的社会必将屹立于地球上,为全世界的和平、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