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港交所建议中止证券市场竞价交易时段

  港交所建议中止证券市场竞价交易时段

  本报记者 朱宝 香港报道

  自3月9日汇控(00005.HK)在收市竞价时段(俗称“U盘”)被大手沽盘砸至33港元之后,针对对 U 盘的质疑就一直不断。

  3月12日,港交所终于宣布,建议于3月23日起中止证券市场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12日,恰好是汇控除权日,而收市旧机制恢复当日,也正好是大笨象的供股权买卖首日。这让港交所的决定多少有点像不得已而为之。

  港交所对做出此决定的原因解释如下:近期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的价格波动,令其关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以及认为有必要维持公众对市场秩序、公平性及透明度的信心。但港交所也表示,这一建议需等香港证监会批准所需的规则修订及市场准备就绪。

  恢复旧制计收市价将安排市场测试配合

  港交所建议,由2009年3月23日起,证券市场将于下午4时收市,而香港交易所将会使用其实施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前所用的方法计算各证券的收市价,即根据下午交易时段结束前一分钟所录得的五个按盘价的中位数;衍生产品方面,由2009年3月23日起,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交易将于下午4时15分结束。换言之,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时间将还原至2008年5月26日证券市场增设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之前的安排。股票期权及期货的交易则维持不变,继续是下午4时收市。

  而在证券市场方面,香港交易所将于2009年3月13日及由16日至20日为所有设有经纪自设系统及测试线路的交易所参与者免费安排连串的端对端测试。此外,香港交易所将于本周六(3月14日)以及下周六(3月21日)进行两场市场演习,以协助交易所参与者、资讯供应商及其他市场人士为建议中各项变动作好准备。

  另外,衍生产品市场方面,设有测试线路的交易所参与者同样可于3月13日及由16日-20日免费就OMnet应用程式界面(OAPI)进行测试。此外,除证券市场外,衍生产品市场的演习亦安排于本周六(3月14日)及下周六(3月21日)进行。

  港交所也表示,因应中止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建议,原定于6月22日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引入的价格管制措施经已取消。

  此外,港交所称,鉴于近期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的价格波动,该所将继续探讨有关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其他可行安排,包括对2%的价格管制机制作出改进。

  港交所表示,会密切监察3月23日之前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的交易活动,若发现任何不寻常市场活动,会将个案转介证监会调查。

  周文耀回应:港交所非“后知后觉”

  港交所叫停收市竞价时段,与“大笨象”汇控本周一的股价在“U盘尾段”急跌,被疑“人为造市”是否有关?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对此未作评论。

  他回应称,市场波动并非因“个别”公司,港交所也非“后知后觉”,“U盘时段”推行前已广泛咨询,当时大部分人均认为,有需要推出“U盘时段”,而国际上大多数市场亦有采取类似措施,市场对“U盘”观感或有改变,近期市场对收市竞价时段内股价波动感担忧,关注可能存在不正常买卖。

  周文耀也表示,将给予时间观察市场情况,探讨长远“U盘”时段可作出哪方面改变,但不排除日后有新版本的“U盘时段”,而暂停收市竞价机制是最佳做法。过去数日,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打击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过,他也指出,未来仍有大型公司进行融资活动,以及企业公布业绩,故停止“U盘时段”,市场可能仍有波动。

  但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对此事有不同看法。David Webb对香港媒体表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有助提高股份流通量,并让正常交易时段内未能成功对盘的交易得到处理,当今不少股票市场均有实施,具有存在价值,不应废除,只是本港现行机制存在很大缺陷,因订明竞价结束时间,让人易于操控最终股份收市价。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